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真金白银”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退役军人最高可享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2:00:53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真金白银”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退役军人最高可享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记者李双双 通讯员张军报道 日前召开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通过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发挥各方力量强化就业扶持、提供创业支持优化创业环境、拓展服务方式健全服务体系、加强组织领导5部分内容共17条举措,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办法》明确,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纳入国家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依托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教育资源,开展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结合官兵需求,做好退役前技能储备培训和就业指导工作,提供社会经济发展和就业形势介绍、政策咨询、“一对一”职业生涯规划等就业指导,为军人退役后适应地方工作和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在加强退役后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方面,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退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期限一般为2年,最短不少于3个月。鼓励用人单位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岗位技能提升和知识更新培训,享受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同时,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

在开展创业培训方面,将依托专业培训机构、特色小镇、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提供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等培训。在金融税收优惠方面,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及其创办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贷款贴息。退役军人自主经营个体工商户或自主创业、创办小微企业的,可按规定享受我省“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最高额度不超过2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对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办法》还明确要对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园(基地)建设进行资金扶持。实施规模化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计划,对认定为退役军人创业园区(基地)的,由市级财政给予园区举办方6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补助。退役军人在昆明地区创办企业且入驻市级创业园的,带动6人以上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6500元。

为拓展退役军人的就业渠道,除明确机关、社会团体、企业单位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要适当放宽,同时还明确要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战略,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职务面向退役军人招考外,对全市各类企业当年新招用退役军人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介绍服务,企业与退役军人签订劳动合同且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将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服务补贴。(记者 李双双)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