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推动文创产业重点项目全面开花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2:00:55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推动文创产业重点项目全面开花

昆明融创文旅城 记者 杨艳辉 摄

今年春节假期,翠湖博物馆群落、昆明融创文旅城、寻甸凤龙湾特色小镇等颇具文化特色的景区景点,迎来了众多市民和游客争相“打卡”,昆明着力打造的重点文旅项目成效明显;在近期公布的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首批入库名单中,昆明共有6个项目“榜上有名”……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产业的根基,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和支撑。昆明加快供给数量多、质量优的文化产品的背后,是全市文化企业和文创重点项目的蓬勃发展。“十三五”以来,昆明以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510”工程为抓手,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重点企业培育和发展,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

特色项目

让昆明“潮”起来

“拾翠民艺园,昆明市内这个免费的小众‘打卡’地,让我爱上了云南非遗。”今年春节假期,游客苏倩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话。

作为昆明新兴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之一,位于金鼎山北路的拾翠民艺园前身是昆明氧气厂,通过实施“腾笼换鸟”,如今这里没有了机器的轰鸣,有的只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璀璨的民间技艺。

目前,拾翠民艺园已经入驻了斑锡龙、四时五味复古店、拾翠民艺公园服务中心等众多本土文化企业,通过文创产品开发、文创产品孵化、校地合作等方式,这些文化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如今,这里珍藏着大量民族工艺品、非遗大师打造的器具和年代久远的老物件,包括非遗大师制作的建水紫陶茶壶、手编的竹筐等以及白族扎染、傣族花布、苗族花椒布等少数民族饰品原料,都备受年轻人的青睐。

如何把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化产品、文化产业,昆明融创文旅城进行了实践和探索。《云南映象》,这个由杨丽萍担任总编导的中国首部大型原生态歌舞集,在17年的时间里,走过上百个国家和地区,演出6000多场,成为云南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2019年底,《云南映象》把演出和剧场都搬进了滇池之畔的融创文旅城,让人们在游玩的同时还能享受到更深层次、更高品质的文化体验。

城市文化的核心是文化和创意,两者相结合的外显形式成了文旅IP。昆明融创文旅城融合云南多民族的独特元素,打造滇池后海商业步行街,集合雪世界、海世界两大乐园,让具有云南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得到了较好的利用,为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新的活力。

近年来,在昆明,越来越多的文化融合产业发展项目加快建设、投入运营,引起广泛关注、取得良好发展成绩。昆明市50个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中,已有33个项目建成,文旅项目发展成效明显,同时还新增了一批新的工程项目,引进了一批龙头企业、重点企业,逐渐形成全业态、全方位、全产业链的特点,初步呈现“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花落满地”的良好发展态势。

“创意种子”

催生特色新产品新业态

在昆明金鼎文化创意产业园,只需要一个好的创意点子,就可以得到园区从文化创意、设计服务、场地提供等方面提供的全方位支持。

作为园区入驻企业之一,云南唐工坊文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把西南联大文创产品带到深圳文博会上,在“西南联大”的茶馆里,大家围坐在八仙桌旁,听“联大老师”讲述联大的那些人和事,喝着茶叶,吃着定胜糕,一起穿越时光隧道,回到联大岁月。此外,该公司还打造了“唐工坊文创园”项目,这是一个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协同成长平台和文化与科技融合孵化器基地,截至目前,累计共有入孵企业90余家。

这一项目也成功进入了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首批入库名单。在这个名单上,昆明共有6个项目“榜上有名”,除了“唐工坊文创园”项目外,还包括昆明埃舍尔科技有限公司“5GXR数字孪生在智慧旅游的应用与拓展”项目、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印刷各工序全链条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杨丽萍艺术对外文旅融合”项目等。这一优异成绩,充分反映了昆明文化企业乘势而上、快速发展,文化项目优质创新、不断涌现的良好势头,也为昆明文创产业综合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提供了强劲动力、活力。

在首批入库名单中,“5GXR数字孪生在智慧旅游的应用与拓展”项目,基于5G网络“大带宽、广连接、低延时”三大特性,结合XR技术体验感、互动性和沉浸感强烈的特点,通过5G、MEC混合云综合部署,构建开放的智慧旅游全产业链数字孪生平台,形成“XR创新数字化产品及发布系统、线上云游文旅数字孪生平台”三大智慧文旅数字化解决方案。“印刷各工序全链条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利用信息网络、自动检测、自动控制和智能机器人等技术,实现中小学教材教辅、图书出版物、期刊报刊等绿色化、智能化制造,带动云南省印刷行业及文化行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昆明还有一大批具有创新引领、颇具潜力的文化企业、文化项目。在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白药牙膏、薇诺娜化妆品等市民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的产品,其包装便是由该公司全新的印刷技术“自来水胶印技术”印制。此项技术攻克了困扰胶印领域上百年的环境污染和印刷品品质不稳定的难题,同时解决了化学物质在运输、储存和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及影响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等问题,使中国印刷技术又一次走在世界前列。而早已在昆明落户的京东方OLED微显示器已经实现量产;“盛策同辉”自主研发的幻拍平台,推动特色文化资源数字化应用,其幻拍产品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选为VR中国走向世界的伴手礼;“微想智森720云平台”是国内最大的全景图片、全景视频内容数据平台……

如今的昆明文创产业,正呈现出主体更加多元、体系逐渐完善、业态不断丰富、动力持续增强的良好态势,尤其在文创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文化企业数量和实力也在不断增强,培育出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较强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从2015年的7650家增加到2018年的17177家,年均增长30.9%;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从180家增加到2019年的331家,年均增长16.4%。

下一步,昆明将继续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510”工程,加快文创产业“苗子企业库”建设,挖掘和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活力、创新动力、市场潜力的文创企业,为我市文创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建立完善“510”工程项目进入退出机制,进一步加大在建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推进力度,推动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全面开花、提速发展,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促进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姗 董宇虹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