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发布《滇池保护治理科研示范项目管理》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1:39:47  来源: 云南网

  记者从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1年3月1日,昆明市发布并实施《滇池保护治理科研示范项目管理》地方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可甄别出合适的滇池保护治理科研示范项目或技术,形成技术储备,并为政府对滇池保护治理工作的决策提供支撑。

  为推动滇池保护与治理,各种社会力量也积极加入到滇池治理保护的工作中,除了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滇池保护治理工作中开展了大量具有前瞻性的科研示范工作外,一些企业(国有或民营)逐步成为滇池保护治理的一股重要的力量,由科研部门、高校、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同构成的多元化项目承担主体,形成了层次较为丰富的科学研发体系。但很多保护治理研究及推广示范等工作需建立在跨学科、跨体系、跨单位的基础之上,工作的难度较大。

  目前,在项目管理方面存在以下突出的问题:一是部分申请项目的企业对滇池的实际情况和所处的地域特点缺乏了解,提出的滇池保护治理方案技术体系不全面,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差,甚至相关治理方案或技术体系可能严重威胁滇池作为备用饮用水源地的生态安全;二是一些项目提出的治理方案未实地开展试验就直接应用于滇池治理,存在较大的生态安全风险;三是同类项目重复投入,甚至是已被证明无效或淘汰落后的技术,换个名目再次申请;四是一些企业并未持有成熟的治理技术,仅期望利用滇池的关注度来提升影响力。上述问题导致滇池保护治理的科研示范项目重复性多、系统性不够、效益不高。因此,有必要对滇池保护治理的科研示范工作进行全方面、全过程、成体系的管理,通过对滇池保护治理示范项目的管理,来优化配置科研资源、提高科技实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与滇池保护和昆明社会经济发展。

  为了提高滇池保护治理科研示范项目的科研水平、效率和应用前景,《滇池保护治理科研示范项目管理》正式纳入2020年度昆明市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计划。标准获得立项后,按照《昆明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经认真研讨、反复修改完善,完成了专家技术审查、公开在行业内以及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等程序,经昆明市人民政府批准发布。

  《滇池保护治理科研示范项目管理规范》的制定及实施,将规范滇池保护治理科研示范项目的管理,有利于更大程度地释放自愿参与滇池保护治理工作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为滇池保护治理的科研示范项目管理,提供一个可操作的规则,实现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规范滇池相关的科研示范项目的管理,对筛选出可真正应用于滇池保护治理的技术或项目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于建立滇池治理科研示范项目的最佳秩序,促进滇池治理工作获取最佳效益,保护滇池的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