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2021年昆明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昨起预登记 预登记时间先后跟安排入学顺序无关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1:20:0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2021年昆明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昨起预登记 预登记时间先后跟安排入学顺序无关 

  2021年昆明市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3月1日0时至7日24时网上预登记。昨日是预登记首日,不少家长早早完成了登记。许多家长表示,预登记过程并不复杂,准备充分的话,10多分钟便可完成。

  特别提醒的是,预登记的时间先后与安排入学顺序无关,请家长合理安排登记时间,错峰进行登记。预登记成功后,请家长关注后续工作安排,以免耽误后续入学手续办理。按要求完成预登记并办理后续入学手续的适龄儿童,均保证有学上。

  不少家长守到凌晨完成预登记

  根据规定,凡年满六周岁(即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有学习能力的适龄儿童,都应接受九年义务教育。3月1日0时至7日24时,家长可进入“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系统”(网址www.kmyzw.cn),点击“网上预登记”进入预登记平台。注册及登录后,进行预登记信息采集。

  3月1日0时刚到,“春晚教育2021幼升小群”里便热闹起来。虽然预登记有7天时间,但系统刚开放,就有一些心急的家长守候在电脑面前,想第一时间为孩子完成入学预登记。0时30分,有家长顺利完成了登记,在群里分享了预登记信息采集表。微信群中,有的家长讨论到了1时多。8时左右,又有不少家长在群里讨论起来。

  “预登记信息采集表如何下载?”“用手机可以操作吗?”“信息填写错误怎么办?”“什么时候进行现场确认?”……虽然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此前已经发布了《2021年昆明市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预登记工作十问十答》和《2021年昆明市主城区小学一年级网上预登记操作说明》,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以及预登记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解答,但仍有家长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微信群中相互咨询。相比之下,外来务工人员遇到的问题要多一些。

  资料准备齐全5分钟即可完成

  从2019年开始,昆明主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的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需要通过“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系统(昆明义招网)”进行网上预登记。

  登录“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系统”后,家长可点击“网上预登记”进入预登记平台,需要进行用户注册,登录后再根据提示按步骤进行操作即可。第一步,选择孩子户口所在地;第二步,填写孩子的基本信息;第三步,完善居住地信息;第四步,完善家长信息;第五步,核对预登记信息;第六步,打印预登记信息采集表。针对各个步骤,系统还提供了帮助页面。家长在预登记过程中遇到问题,可点击“查看帮助”按钮,根据提示进行操作。

  顺利完成预登记的多位家长反映,预登记首日网络整体比较顺畅,只要家长准备充分,几分钟即可顺利完成信息采集。“预登记过程并不复杂,主要是填写身份证号码、姓名、户口所在地、居住地详细地址等基本信息。我们家之前就把相关材料都准备好,对照着填5分钟就完成了。”家长赵女士说。据了解,外来务工人员还需填写居住证信息和购买社保相关情况。

  预登记时间先后与安排入学顺序无关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提醒,建议家长使用电脑进行预登记。此外,预登记的时间先后,与安排入学顺序无关,请家长合理安排登记时间,错峰进行登记。如果家长在最后信息核对页面未点击“确认提交”按钮,家长可选择“上一步”进行修改;如果已经点击“确认提交”按钮,家长可在现场确认时按所提供的材料进行修改。

  预登记填写的手机号码是找回密码、现场确认的重要依据,在填写时请务必使用家长的电话,不可使用临时号码或无关人员的号码;且一个手机号码只能注册一次,不能重复注册。如忘记登录密码,家长可以在登录页面中点击“忘记密码”,进入找回密码页面。

  此外,预登记期间,昆明主城各区教育体育局也设立了现场咨询点。预登记信息确认提交后,家长可下载预登记信息采集表保存并自行打印。如家长无打印条件,可到各区教育体育局设立的现场咨询点免费打印。

  现场咨询服务点

  五华区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初等教育科(人民中路66号4号楼101室) 0871-64193662

  盘龙区盘龙区教育体育局一楼咨询处(北京路481号) 0871-63163940

  官渡区官渡区信访局一楼大厅(官渡区官渡街道秀河路2898号便民服务中心旁) 0871-67176664

  西山区昆明市西山区职业高级中学(西山区昌源南路95号) 0871-68226231

  呈贡区呈贡区教育体育局教育科(呈贡区春融街779号上海东盟大厦B座六楼621室) 0871-67478393

  晋宁区晋宁区教育体育局教育科(昆阳街道办永乐大街云磷集团综合办公楼七楼) 0871-67894464

  经开区原经开三小院内(经开区洛羊街道办事处彩龙街) 0871-68163065

  特别提醒

  还需带上相关材料完成信息现场确认

  从2019年开始,昆明市主城区所有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网上预登记后,公办小学将张贴划片范围,民办小学公布招生简章,随迁子女现场确认点也将同时公布,家长还需带上打印的《小学一年级入学预登记信息采集表》及相关材料完成信息现场确认。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家长可选择到公办小学现场确认或到民办小学进行报名,一旦确认成功后,无法再被其他小学录取;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主城区户籍儿童,可到各区指定的现场确认点进行确认,申请公费学位,由各区统筹安排就读。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若选择民办小学,没有被录取的,则须进行现场确认,符合条件的子女纳入属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记者 李思家)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