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昆明市龙城街道“三步走”圆满完成妇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1:18:3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苏虹铭)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是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加强村(社区)妇女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重要契机。为促进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动女性进入社区“两委”班子。3月2日昆明市龙城街道办事处圆满完成3个村改居社区、5个城市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

龙城街道 供图

  提早谋划部署,下好“先手棋”

  坚持超前谋划。自2020年12月25日接到《关于做好2021年全区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起,龙城街道立刻成立了妇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主动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精心制定方案,积极动员部署,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推动龙城街道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在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启动阶段,及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妇联组织换届相关文件精神及《呈贡区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实操手册》,就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的目标要求、时间节点、具体步骤等进行了详细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妇联换届实施方案,拟定各社区妇女代表、执委人数,专项解答存在的问题,为高质量完成妇联换届工作奠定基础。

龙城街道 供图

  规范程序流程,绷紧“高压线”

  选举过程中严格落实责任,把握关键环节,把坚持依法办事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龙城街道坚持严格依照《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妇女联合会城市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保证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确保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在选举中,严格按照流程做好换届选举筹备、推荐提名候选人、请示批复、妇女代表大会等工作,保证整个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同时,“选举+防疫”两手抓,对于参会人员要求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维持好现场秩序。

  选优配强干部,打造“巾帼军”

  一是配强妇女干部。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伊始,龙城街道紧盯推动女性进社区“两委”、推动女性委员担任妇联主席、推动女性积极参加社区“两委”正职竞选的工作目标,提高社区“两委”成员中女性比例。新当选的社区“两委”成员中共有39名女性,女性比例达到58%以上,其中3名女性当选为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正职。二是优化队伍结构。此次换届选举共推选出妇女代表308名,选举产生新一届执委148人,其中主席8人,专兼职副主席24人,社区妇联队伍进一步优化,实现社区“两委”中100%有女性、妇联主席100%进“两委”的两个“100%”目标。进一步推动了热爱妇女事业、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妇女加入到了妇联组织,优化了妇联干部队伍,提高了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参政议政水平,有效发挥基层妇女在社区发展中的作用,为下一步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激发服务新活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龙城街道将以本次换届为新起点,注重加强对全街道新一届妇联领导班子和执委的培训、管理,帮助妇女干部掌握服务妇女的必备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身份意识和履职能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积极作为,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幸福龙城不断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