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让中国月季在全世界肆意绽放!他,为了这个梦想扎根深山搞科研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1:16:39  来源: 云南网

  在昆明市晋宁区宝峰街道深山里,有一个专门研究中国月季遗传育种的科研团队,团队负责人正是月季遗传育种专家李淑斌博士。近5年来,李淑斌带领着他的大学生团队在月季种质资源保护、重要性状基因定位、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取得较好的研究进展。

  据了解,全球共有三个最适宜月季种植的地区,分别是非洲中部的肯尼亚、美洲北部的厄瓜多尔等国家以及中国云南滇中地区,而晋宁区正是云南滇中月季种植的核心地区。

  2015年,李淑斌指导10多个大学生成立了月季新品种创新团队,经过地理考察和资金筹措,在晋宁区宝峰街道一座偏僻的大山200亩土地开始了他的中国月季新品种研发之路。

  李淑斌说,全球有35000个月季品种,200多种蔷薇资源,这些好资源并没有全部都应用到新品种选育当中来,新品种的突破就是要把这些好资源应用起来。

  五年的时间,李淑斌带领他的团队从国内外收集了1000份种质资源。在宝峰基地每年杂交育种收获的种子有20万粒,育种规模相当于国际上中等规模育种公司。目前每年基地可优选10个新培育的月季品种做市场推广、专利申请,这些品种的不同之处就是已实现将部分古代月季、野生蔷薇的基因引入新培育的月季品种中。李淑斌说,他的目标是培育出抗病虫害、耐低温能够适应四季气候的优质环保月季品种。

  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是李淑斌团队研发的中坚力量。其中有李淑斌自己带的研究生,也有慕名而来的本科生。收集种质资源、观察种子情况、花苞授粉、大棚育苗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李淑斌虽然确定了团队发展方向和目标,但是和所有的创业团队一样,创业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生存问题成为了李淑斌团队面临的最大问题。科研工作本就是一项耗时耗人耗财的工作,高额的科研成本、人力成本、土地租金都是巨大的支出,而在所培育的新产品进入市场前,公司的收入可谓杯水车薪。

  2019年,晋宁区入列“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县,为李淑斌团队的月季品种研发带来了新机遇,该团队也获得了相关支持,工作环境和育种规模有望极大提升。

  “我们团队发展定位的核心是创新,实现品种、产品、技术三方面的创新。”李淑斌认为,花卉创新不是与花卉同行竞争,而是从社会中争取更优秀的人力和社会资源。

  李淑斌说,中国月季品牌的擦亮,需要许许多多像他这样的团队,他的梦想就是让中国月季在全世界肆意绽放。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通讯员 沈仕会 张义瑶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