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共享汽车在昆“水土不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5:54: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共享汽车在昆“水土不服”? 

共享汽车网点越来越少 

  7日,昆明市民鲁先生向记者反映称,共享汽车近段时间以来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野,像之前他用得比较多的“盼达用车”,现在个别网点上停放有少量车,App上却已经无法下单使用了。

  在“盼达用车”App上,记者看到系统中有一份由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发出的通告。通告称,因为公司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从4月15日零时起,该App将停止服务,若需要办理退款或其他相关业务,请在工作日咨询客服热线电话。

  鲁先生是一位代驾师傅,“干我们这一行的,都会使用共享汽车,挺方便的。”他告诉记者,“由于代驾平台实行的是派单制,当接到系统派到路程较远的订单如晋宁、安宁时我们就使用共享汽车回来。现在就比较麻烦了,我们只能打车回来。”

  记者走访发现,“盼达用车”仅存在黄土坡附近的几个网点,在App的地图上显示为“0”,让用户无车可用。

  针对鲁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拨打了“盼达用车”的客服热线。客服人员表示,“由于公司经营原因,2月1日起暂停运营,目前已经开始有序协助用户退还违章保证金和事故垫付款。同时,对于账户内仍有余额的用户,也已启动了相应的退款机制。”

  共享汽车一开始作为新兴事物,和共享单车一样,备受人们的关注,可现在为什么会落得这般境地?

  对此,记者采访到了一位业内人士。“去年,‘盼达用车’就出现过押金难退的情况,被用户投诉。”这位业内人士说,“盼达用车”由力帆控股投资,于2015年底上线运营,采用分时租赁、分时计费的模式,定位为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共享出行平台。到2019年初,该平台已拥有车辆2万辆以上,布局杭州、成都、广州、武汉、昆明等12个城市,注册用户超过400万人。

  这位业内人士说:“其实早在2018年共享汽车就开始明显有了颓势,2020年受疫情影响,尽管各个共享汽车企业采取了推出诱人的促销政策、服务提升等举措,但还是恢复不到一个理想的水平。很简单,没有盈利就很难运营起来了。”

  据了解,目前除了“盼达用车”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在昆明共享汽车市场上的其他如“GoFun出行”“摩范出行”几个品牌,也都出现了网点减少以及车辆投放数量明显减少的情况。在采访中,市民对于共享汽车也是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共享汽车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但也有人认为,共享汽车存在押金难退、占用停车资源等问题。

  来昆明旅游的宋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年就听说有共享汽车在昆明、大理等地投放,不过现在各地的公共交通都非常方便,就算遇到赶时间的情况,我还是更偏向打车,不会选择共享汽车。”(记者 刘嘉)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