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云南:5年提升196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1:51:1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王淑娟)“十三五”期间,我省巩固提升了1963.1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0.5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从2015年底的83%提高到2020年的96.7%,自来水普及率从2015年底的77.7%提高到2020年的95.5%,农村饮用水水质合格率明显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省印发《云南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推进方案》,先后制定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巡视整改方案、脱贫攻坚百日总攻等系列实施方案,为精准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对农村饮水安全实施挂牌督战。省水利厅负责人分片挂联16个州(市)和16个督战重点县,先后派出77个工作组、271人次到16个州(市)46个县(市、区)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此外,省水利厅对贫困人口中饮水安全问题人口超过1000人的14个县(市、区)实行厅责任人牵头负责、责任处室或厅直属单位挂联帮扶机制。

  针对农村饮水安全的制约因素,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对水量不足的采取新建水源工程、联网供水、改扩建水厂等措施,增加供水和输配水能力的方式予以解决;对水质不达标的采用更换水源或是配套净水消毒设备等措施予以解决;对用水方便程度不达标的采取配套供水管网、新建分水建筑物等措施予以解决;对供水保证率低的采取增加水源、更新改造管网、完善配套设施等措施予以解决。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旱情叠加的严峻复杂形势,我省开展“六个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截至目前,全省1364个乡(镇)已全部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延伸至乡(镇)政府并建立了乡(镇)和村级管水负责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台账。全省168个单村供水工程已全部将管理责任延伸至村委会。同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布农村饮水安全监督举报电话,在全省5000余万个手机用户上公示水利部12314和地方水利部门监督电话。截至目前,省级共收到反映和举报问题300余件,已按照规定时限基本办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