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昆明市白塔社区开展 “一起学习民法典·共创平安和谐社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4:23:05  来源: 云南网

  为使社区居民更好、更深一步了解《民法典》,不断引导居民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和途径,推动平安、和谐、文明社区新风尚。4月14日下午,昆明市拓东街道白塔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单位员工及居民开展了“一起学习民法典.共创平安和谐社区”专题讲座,涉及内容为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篇、继承篇,培训邀请法律学专家就有关知识开展科普以及培训。

白塔社区 供图

  培训将民法典中涉及婚姻家庭的家风写入法典、家庭成员法定范围、设立婚姻冷静期制度等17项新增入民法典内容作了全面分析,又从完善收养相关规定保护被收养人合法权益、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等方面作了深刻解读,可谓干货满满。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三条: 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该条规定为全社会树立优良家风、注重良好家教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将“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作为家事审判的文化内核,不断向出现危机的婚姻和家庭宣传和解读,可以让更多“疾病”家庭关系走出阴霾,让和谐包容、互谅互让的家庭美德,散发出人文关怀的光芒。

白塔社区 供图

  培训还就《民法典》继承篇与现行的《民法》继承部分的区别,结合实际案例着重讲解了《民法典》继承篇的11个不同之处。以前《继承法》对于遗弃被继承人的,或者虐待被继承人,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的,法律规定是永久丧失继承权。但《民法典》规定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的,这些情形如果继承人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就不丧失继承权。大家在讲座中了解到《民法典》是结合现时特点,以及现实生活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各种新情况,在现行立法和司法的经验上总结完善。民法典继承制度更加满足多样需求,更加尊重被继承人的真实意愿,保护了私有财产的继承、减少了遗产纠纷。宣讲中,法律专家就司法实践和法律咨询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从婚姻家庭到生产生活,从物权、继承,到合同、侵权责任……可谓包罗社会万象,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

白塔社区 供图

  培训在一个半小时的学习、互动中一晃而过,大家意犹未尽。居民表示,感谢社区为民所想办实事,为居民提供了书籍和普法教育的学习平台,学习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和继承篇,感到受益匪浅;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明确了婚姻家庭中的权利义务,对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化解婚姻家庭矛盾工作、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作为社区工作者,要不断系统掌握法律知识加强履职能力,还要引导辖区妇女姐妹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共享和谐、平安家庭。

  云南网通讯员 林定波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