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市公安机关圆满完成2021年全国高考“护考”任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1:50:00  来源: 云南网

民警为高考护航 昆明警方 供图

民警为高考护航 昆明警方 供图

民警为高考护航 昆明警方 供图

  6月7日至9日,昆明市45568名高考考生在14个考区32个考点参加2021年全国高考,全市公安机关按照省、市党委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总体部署,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高考安保各项工作。截至6月9日12时,高考全部考试已结束,全市未发生涉考案事件及影响考试正常进行的其他案事件,昆明市公安机关圆满完成“护考”任务。

  高位组织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昆明市公安局成立高考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安保工作方案,统筹安排部署全市安保警力,细化现场执勤、社会面防控、涉考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考生服务保障、道路交通保障等各项安保措施。

  针对今年高考期间,恰逢周一工作日及强降雨极端天气的特殊情况,市公安局主动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相关举措。市政府于6月4日专门出台高考期间市县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错峰出行政策,推迟早上上班时间一个小时,最大限度地缓解了早高峰出行压力,为考试创造良好的通行环境。

  全面净化考前社会治安环境

  全市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三查四告知”和治安要素“大起底”,全面加强考场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整治,加强涉考作弊网上网下排查整治力度,加强考点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

  高考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对高考考点周边109处区域,开展165次集中整治,清查 “七小场所”550个、出租房屋4700余间、生产经营通讯电子产品单位46个、治安复杂场所223个,切实为考试安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开展“公安局长护考”活动

  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深入辖区“巡考区、进考点、护考试”,省厅党委委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康平亲自统筹指挥各考点安保工作。

  14个考区属地15个分县局的主要领导分别进驻辖区各考点实地督导检查安保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组织带领全市公安机关认真开展工作,有力确保各项安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联合行动全力护航高考

  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8553人次、警车2730余辆次投入高考安保工作。加强考点安保执勤,严格落实考点警组责任制,在各考点周边设置200米管控区域内,按照每个考点不少于10名安保警力的要求,在全市32个考点部署现场执勤警力,全力做好考点安保、考点门前道路保通等工作。

  加强考点周边巡逻防控,在考点周边部署1841名巡逻防控警力和 5932 名交通保障警力,加强考点周边巡逻防控、秩序维护和交通疏导等工作,提升考生和群众的安全感。并督促各考点学校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逐一制定涉考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强化街面巡逻防控圈层,做好处置考场突发情况应对处置等工作。

  考前,昆明市公安局出台“便民利民10项工作举措”及倡议书,全力护航高考;高考期间,32个考点均设置便民点,为考试提供紧急服务65次,接受考生、家长、老师报警求助99起,紧急送考71名赶考考生。

  严打涉考违法犯罪,及时查处打击考试作弊和扰乱考场秩序、危害考生及考务人员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坚决防止在考场周边形成热点,影响考场正常秩序,高考期间未发现一起涉考类违法案件。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