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昆明市盘龙区拓东街道明通巷社区构建多渠道基层协商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7:54:38  来源: 云南网

  近日,昆明市盘龙区拓东街道明通巷社区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小区的社会化治理水平,特别是改善无人管理居民院坝的治理难点,不断探索党建引领——构建多渠道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助推居民小区破解治理难点。

拓东街道明通巷社区 供图

  “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基层协商议事,挖掘社会资源助力居民小区破解治理难点

  明通巷社区党委书记带领区级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和党代表等3人,到东风巷14号院 开展“两代表一委员”接访群众活动。其间,不少居民群众和楼长前来与代表委员们面对面交流,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院坝急需更换安装大门智能门禁系统;居民需要安装健身器材;院内休闲排椅损坏存在安全隐患,急需更换等共5条意见建议。代表委员认真聆听群众的意见诉求,仔细记录群众提出的问题,详细了解每个问题的来龙去脉,并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代表委员”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到东风巷14号院管理单位——云南省有色地质局机关党委,云南省有色地质局机关党委积极响应,立即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机制,认领群众需求项目,单位决定会为居民群众解决诉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想办法、出实招,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拓东街道明通巷社区 供图

  依托“居民议事会”常态化议事制度,实现居民共治共管 

  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社区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推动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工作的开展,明通巷社区根据上级的要求,成立了由6个人组成的“居民议事会”,社区“居民议事会”自2021年3月成立以来,就常态化的开展工作,在辖区内共组织居民议事会3次,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共20条,通过居民民主协商议事来实现共管共治。

  通过“党建+网格化服务+居民自治小组”模式,让院坝从“无人管理”变为“有人管理”

  人民东路69号院是云南交通机械厂宿舍,该院坝属于无人管理居民院坝,在楼栋长和党员住户的提议下,居民们通过协商后决定由老楼栋长、老党员李汝芳同志为组长成立69号院5人居民协商议事小组,为院坝能实现自我管理奠定组织基础。通过“党建+网格化服务+居民自治小组”模式,69号院通过明通巷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中国电建昆明院的定点帮扶解决了门卫值班和院内卫生打扫的问题。通过惠民政策更换了带有智能门禁系统的新大门。5人居民协商议事小组与一层两家糕点店达成共识,由两家糕点店支付相关费用,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下水道阻塞、污水外溢的难题。院坝大门房头的装饰板因年久失修已大半垮塌,对进出的居民存在安全隐患,经过5人居民协商议事小组和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议讨论,由居民自筹300元,社区支持400元,社区让目前正在明通巷进行街景改造的施工队仅收取了成本价加固并修复了门头。金大爷情不自禁为所有议事小组的成员竖起了大拇指:“在一个无人管理院坝中,仅仅用了48小时便处理了这个棘手的安全隐患,这就是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真正生命力!”

  社区始终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共建共治、共生共享”的工作目标,把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作为推进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沟通各方,凝聚力量,最大程度激活民情,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执政为民的效能,从而实现真正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我们永远在路上!

  云南网通讯员 杨虹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