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市人防办组织开展防空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0:51:4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市人防办组织开展防空疏散演练

  出入口安全检查

  “平战转换组,命令你组立即组织工程平战转换!”17日9时,随着演练指挥员下令,尖锐的哨声响起,在昆明白云路公共人防工程现场,人防志愿者防空疏散演练正式开始。临空封堵门关闭,战时疏散通道开启,平战转换组、疏散掩蔽引导组、安全警戒组等各支队伍迅速就位。这是昆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首次组织开展以志愿者为主的防空疏散演练。

  本次演练聚焦实战,以战时周边社区及单位第一时间利用白云路公共人防工程展开疏散掩蔽、自救互救为背景,以及时、有序、高效为周边群众提供掩蔽疏散为主要任务,综合演练了战前平战转换,战时人员疏散、掩蔽、医疗救护、物资保障等任务,确保工程战时防护功能的稳定发挥。

  本次演练与以往防空疏散演练最大的不同是不设置群众演员,所有参演者作为防空疏散、掩蔽的指挥员和引导员,各单位以确保公共人防工程战时功能稳定发挥为目标,明确职责、协同配合,共同完成战时周边群众的疏散、掩蔽任务。

  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白云路公共人防工程是昆明市第一个引入社会资金投资建设的公共人防工程,它的使命就是战时为周边群众提供防护。因此,让周边群众志愿者熟悉其功能,能用、会用,参与使用管理,才能真正让工程在紧急时刻发挥作用。

  据悉,白云路公共人防工程具备战时为周边2万名群众就近提供掩蔽,并通过地铁2号线完成人员对外疏散,同时设立战时物资库和医疗救护站等。

  万宏路社区志愿者说:“通过演练,使我们真正意识到人防工程就在我们身边,是人民群众自己的工程。让工程发挥防护功能,是我们每一个人应有的责任。”(记者 李阳喜 禹江宁)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