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阳光玫瑰”串起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0:26:51  来源: 云南网

  当下,正值“阳光玫瑰”大量上市,临沧市永德县大雪山乡勐旨村忙蚌自然村的“阳光玫瑰”葡萄种植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里,随处可见采摘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忙蚌自然村的“阳光玫瑰”基地于2020年开工建设,以党建为引领,采取“企业+注资合作社+政府+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整合县域5个乡镇49个村级合作社1108.8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企业,“抱团取暖”破解“发展无门”的难题。

供图

  “我家有1亩左右的地,租给企业种葡萄,一年收入2000多块。我又来基地打工,一天90块,家也挨近,在这点打工还可以招呼着家里面。”忙蚌自然村村民李银双高兴地说。通过“土地流转拿租金、基地务工挣薪金”,忙蚌村民每年预计可获得189万元的双重收益。村民成了自己地里面的“上班族”。

  “每亩的用工量50到60个工,一个工90至100元,一年的人工费用差不多180万左右,对当地的务工有很大的带动,村民在种植技术和管理方面还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基地负责人李林科介绍。此外,按照“每亩5000元保底收入+2%利润”获得提成,每年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余元,让村集体有钱办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忙蚌自然村紧邻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绝无仅有的好山好水好空气,让“阳光玫瑰”葡萄在大雪山落地生根、摄足养分,造就了绝无仅有的优质口感。“阳光玫瑰”葡萄种植示范基地,通过采用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措施,逐步实现高效无公害生产,从而达到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双重效益。

供图

  “‘阳光玫瑰’是外面引进的,但在我们忙蚌的‘阳光玫瑰’的醇香和口感是独有的。”勐旨村驻村第一书记虞波自信地说道。大雪山的阳光玫瑰果粒大、含糖量高、口味佳、皮薄肉脆、玫瑰香味浓郁、耐储运。我们的卖价比现场市场上一般的阳光玫瑰都要高出不少,主要销往广州、深圳、郑州等地,是目前市场最炙手可热的葡萄之一,备受消费者青睐。

  而今,葡萄产业的“阳光”照亮了忙蚌自然村群众的致富路,在群众的心坎上开出了绚丽的“玫瑰花”。

  云南网通讯员 罗芳薇 杨帆 记者 吴沛钊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