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海关提升中老铁路口岸通关便利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1:58:0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刘子语)记者11月23日从昆明海关了解到,为保障中老铁路顺利开通运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昆明海关出台了支持磨憨铁路口岸通关便利化的13项具体措施。

  此举围绕全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通关便利化工作,聚焦铁路货物通关、旅客通关以及与铁路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做到有效监管与便利通关的协调统一。

  铁路货物通关方面,企业可采用一体化方式办理铁路进出境货物申报手续,即除按规定须在进境地口岸实施检验检疫外,企业可自主选择在进出境地口岸办理中老铁路国际列车货物的清关手续,也可选择在属地办理相关手续。在满足相关条件的前提下,企业可根据需求采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捷申报模式。

  昆明海关设置铁路通关专岗,专职负责铁路国际班列进出口业务咨询、受理等,对运行稳定、周期固定、申报规范、信息周详的班列采取预约通关方式,提前审核相关申报数据信息,对重点货物、物品优先受理申报、优先审核、优先放行。

  海关和铁路系统深度互联互通,全面实施进出境铁路舱单、运输工具无纸化申报,对于货物列车运单为同一口岸、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同一境内收发货人、同一合同、同一品名的,企业可向海关申请舱单归并,减少报关次数,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昆明海关对参与铁路运营的海关认证企业落实海关认证企业管理措施,使认证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旅客通关方面,昆明海关合理布局旅客通关作业场地监管设施、设备及人员通道,不断优化旅客行进方向及转乘路线,推行“无感通关”,实现进出境人员快速筛查和快速通关,压缩列车站内等候时间。

  配合协作方面,加强口岸地、启(指)运地与属地海关的联系配合,制定班列通关联系配合办法,建立联系热线,及时处置解决口岸通关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整体通关效率。昆明海关与地方政府、口岸管理、铁路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持续提升中老铁路通关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