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西山区实现劳动合同备案全网办便企惠民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1:06:59  来源: 云南网

  近日,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践中,昆明市西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劳动合同备案全网办,便企惠民再提速,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服务环境。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周世兴 供图

  今年以来,该局从精简证明材料、减少排队时间、压缩办结时限、严格工作纪律、优化服务设施等方面,大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将原来由就业失业登记与合同备案两个部门办理的业务,整合为一个部门打包“一窗式”办理,累计网办劳动用工登记147320,办结率100%,实现劳动用工合同备案全程网办,全面提升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全面实行打包办,“开办企业”人社业务实现“三不”。全面整合企业人社业务办理全流程,将企业招用新员工所需的就业失业登记、劳动合同备案、五险参保等材料打包整合。印制业务流程办理告知单,前移至西山区市场监管局面向新注册企业发放,便于新开办企业在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后,办理员工录用和各项社会强制保险参保时可以直接网上实现账号申请和业务办理,实现“开办企业”人社业务实现“三不”即“不见面”“不跑腿”“不排队”。

  全面推行提速办,做到“日办日结”。针对业务流程再梳理、再思考、再谋划,减少非必须材料,优化调整办理流程,尽最大力度压缩办结时限,明确每一项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大力推行及时办结。对于承诺时效内无法办结业务工作人员自发加班,确保在承诺时效办结。经过不懈努力,现在基本可以做到当日办理当日就能办结,非业务高峰期可以实现半小时内办结。

  全面实行线上办,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充分运用互联网工具,积极打通特殊情况线上受理通道,确实做到“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西山区劳动就业服务局面向服务单位建立了25个QQ工作群,每个群可容纳500人,可为12500家企业提供服务。单位可在群文件中自助下载材料,每个群都指定专人负责,企业在进行网厅业务办理时遇到特殊情况也可以通过QQ联系工作人员咨询,提供报错截图或业务经办材料处理异常情况,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据不完全统计,自“云南省公共就业网上服务大厅”上线使用以来,昆明市西山区人社局就业失业登记业务办理量在网厅办理所占比率从2019年10月的9.17%到2021年10月已提升到89.93%。2021年1至10月,西山区共为4000余家辖区企业开通网厅账号,办理就业登记68685条,失业登记51600条。劳动合同备案网厅有3052家辖区企业开通,审核合同新签备案59641条,合同解除备案47815条,合同变更备案1116条,合同续签备案34894条。

  这一系列些数据表明,昆明市西山区和谐劳动关系正在持续得到重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便企惠民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 周世兴 毕正怀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