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近300万元差点被骗走 昆明盘龙警方反诈宣传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0:38:59  来源: 云南网

民警帮助财务人员止损 盘龙警方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实习生 朱啟红)“真的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的防诈知识宣传,我们公司这次就要被骗走近300万元啊!”11月25日下午,在昆明市盘龙公安分局拓东路派出所值班室,辖区群众何女士激动地向民警道谢。

民警帮助财务人员止损 盘龙警方 供图

  原来,何女士是派出所辖区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24日上午,有人自称是银行的工作人员,以银行账户年检为由加了自己的QQ,随后自己被拉进了一个QQ“工作群”,群里还有公司的“法人”及“股东”。群内显示公司“法人”和“股东”正在讨论工作事宜,并以工作为由要求何女士同时给两个银行账号进行汇款,共计272.6万元。 

  何女士正准备转账,突然想到11月22日拓东路派出所民警到公司开展的反诈宣传培训,社区民警重点讲到针对企业最常见的冒充老板诈骗财务的诈骗类型,还有财务人员被此手法诈骗转账造成公司巨额损失的案例。 

  感觉蹊跷的何女士立即汇报给公司领导,并立即赶到拓东路派出所进行报案。值班民警在了解事情经过后告知何女士对方是诈骗人员,千万不能转账,最终避免了给公司造成近300万元损失的严重后果。 

  这是一起典型的伪造身份实行诈骗的警情,犯罪嫌疑人利用了互联网参与人身份具有隐蔽性、不易识别性的特点开展电信诈骗犯罪活动。 

  拓东路派出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针对财务人员的反诈宣传,入户宣讲、开展培训,向辖区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宣讲近年来发生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和成功制止的典型案例,科普电信诈骗的多种方式以及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增强防诈重点对象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不断提升反诈宣传实效。 

  下一步,拓东路派出所将全力做好“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宣传推广注册工作,提升辖区居民的反诈能力和防范意识,全面构建“人人识诈、人人防诈、人人反诈”的宣传格局,确保全民反诈工作做深做实。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