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电力市场运营多项指标位列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1:24:2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11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召开制度创新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昆明电力交易中心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市场有效率、用户降成本、电厂多发电、经济稳增长、产业更兴旺”的市场作用,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建立了电力市场化改革“云南模式”。

  据介绍,云南电力市场运营多项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截至2021年10月底,云南电力市场省内交易电量12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2021年预计交易电量突破1400亿千瓦时,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率超过70%,排名全国第一;绿色能源交易电量占比超过92%,排名全国第一。

  五年来,云南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为用电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超过600亿元,对以基础原材料加工为主的云南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绿色电力优势源源不断向经济优势转化。

  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电力市场

  云南作为国家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全省绿色能源装机9094万千瓦,占总装机的85.7%。绿色能源资源禀赋不仅为省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还为国家战略贡献了重要力量。截至今年10月25日,市场化改革以来累计西电东送电量超过9500亿千瓦时。

  立足“沿边+跨境”特色,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依托云南与越南、缅甸、老挝联网的输电线路,因地制宜设计跨境电力注册方式、交易品种、结算流程、市场服务等各环节点,打造规范、透明、开放的跨境交易平台,为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电力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累计跨境交易电量超过190亿千瓦时,贸易额超过10亿美元。

  全国首创“来淘电”电力交易电子商务平台

  创新开展电力零售市场建设,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将电商与电力交易融合,打造“来淘电”电力新零售平台,为海量经营性用户、小微用户进入市场提供了技术和运营上的保障,为广大用电客户方便快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奠定了坚实基础。平台从2020年12月上线至今,已有102家售电公司入驻,成交零售套餐超过3万单,2021年零售交易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

  此外,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了电力市场存证及溯源系统,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开出全国第一张“绿色用电凭证”,为用电企业开展碳足迹核查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标志着云南省电力碳足迹核查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已开具“绿色用电凭证”95张,有效激励企业优先购买和使用绿色能源电力。

  会上,还公布了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第12批制度创新的4个实践案例。具体为:

  ●商事登记确认秒批,窗口无否决权。主要做法包括由要件审核转为形式审查、由手工操作转为智能办理、由自由裁量转为标准格式、由当日发放转为立等可取、由经验监管转为信用监管。

  ●生态环保监管执法,“三方共建”新模式。主要做法包括创新模式,提升问题分析处置能力;因企制宜,激发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整合资源,构建网格化治理体系;

  ●云南电力交易市场“四效协同”激励机制。主要做法包括创新价格激励,避免电价失真;设计电量激励,促进充分交易;探索评价激励,倒逼信用建设;鼓励绿电消纳,引领低碳循环;

  ●全国首创一站式电力零售交易平台。主要做法包括首创新零售“淘电”模式、推行便捷化数字化管理、全方位持续优化交易平台。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