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与周边国家深化电力合作促进清洁能源配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1:23:5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吒 王欢)11月30日,记者从南方电网云南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国际公司)获悉,截至今年10月,云南国际公司与湄公河流域各国累计实现跨境贸易电量超63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占比超过90%,有效缓解周边电力缺额,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云南国际公司与湄公河流域各国持续深化电力领域合作,推进电网互联互通建设,努力构建服务澜湄流域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跨区域国际电力合作平台,助力周边国家加快清洁能源配置。

  目前,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14回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与越南、缅甸、老挝电网互联。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副总经理程俊介绍,与电源开发相比,电网建设周期短、成本低,可快速实现电力互济。推进跨境电网互联互通,可实现区域共享系统备用,有效提高电网运行的可靠性,促进电力输出国资源优势转化,助力经济发展,电力输入国可实现环保减排,更好适应湄公河流域各国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快速发展的需求,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高能源可及性。

  以中老联网为例,通过500千伏交流实现中国云南与老挝北部联网,实现近期80万千瓦、远期200万千瓦的电力交换,实现两国间电力互济。这是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也是“双碳”目标下促进两国清洁能源优化配置的实施路径。同时,解决了老挝清洁能源消纳问题,支撑老挝打造“东南亚蓄电池”和改善民生。

  为了深化电力合作,近年来,云南国际公司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广泛开展人文技术交流合作,每年全额资助来自泰国、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的学生来昆进行电力专业本科学习,累计培养留学生102名;邀请周边国家政府官员、电力领域专业人员来华考察交流,分国别量身打造电力管理及技术培训;与政府间合作组织湄公学院合作培训近300名学员。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