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昆明西山区:三向三促夯基础 共治共建强治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1:10:5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秋苑社区党委坚持向“优”迈进,夯实基础促发展,坚持向“细”延伸,党建引领促服务,坚持向“治”深化,共治共建促和谐,积极发挥党建工作在社区治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先后获得了云南省级文明社区、昆明市科普示范社区、西山区卫生社区等多项荣誉。

昆明西山区:三向三促夯基础 共治共建强治理

  坚持向“优”迈进,夯实基础促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构建社区党委工作新局面。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5个支部组织学习培训共45次;领导班子开展四带头、六个严谨、廉洁自律等集中学习培训6次。

  以人为本,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品位,完善服务设施。优化社区阵地建设,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五室三站三校两栏”,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方便了居民办事;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居民志愿者100余人组成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

  建强居民区党支部、打造“小区共同体”创建“五好小区”。全覆盖建立5个居民区党支部,通过践行党建引领,“微组织”搭建议事平台;寻找小区能人,“微机制”打造共治格局;凝聚居民人心,“微服务”营造和谐氛围的“三微”工作机制。制定小区“党建引领星级管理”制度,搭建“秋苑红色议事”平台,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居民区党建工作情况,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居民区自治力量。

  坚持向“治”深化,共治共建促和谐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解决碧鸡广场广场舞噪音扰民难题。

  突出“共商”,由单向管理向多元议事转变。发动网格治理力量,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广场周边居民小区开展问卷调查,以座谈会就碧鸡广场管理问题征求意见建议、提出解决“良方”,为广场精准治理打造牢固的群众基础。

  注重“共建”,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通过细致摸排,按照“动静分离”的原则科学划分出舞蹈、体育锻炼等50个区域,梳理广场周边公共场地7处,为广场“减负”、为管理“增效”。对活动人数10人以上的广场舞团队实行场地预约管理,对活动时间、扬声分贝做相应规定,让群众、队伍之间相互监督,形成常态。

昆明西山区:三向三促夯基础 共治共建强治理

  强化“共治”,由单一执法向党委引领下的多元自治转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轴心作用,深入开展“党建引领、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服务,各基层党组织带头,建立“志愿服务劝导队”,开展文明劝导、广场秩序维护等各类宣传900余次,实现了由刚性执法向柔性劝导的转变。

  聚焦“共享”,由“要我遵守”向“我要遵守”转变。积极发动广场周边的居民、商铺、文明单位等群体,参与到广场舞噪音治理工作中,引入社会组织,建立每周联席会议制度,让广场文体团队由原来的被管理方逐步转变为管理参与方,主动参与到治理工作的全过程中,结束了广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恶性循环。

  坚持向“细”延伸,党建引领促服务

  党建引领构建防疫屏障。社区党委积极响应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和预登记工作,确保做到“应统尽统”。

  党员带头办好为民实事。结合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推动解决了秋苑小区主次干道排水管堵塞等一批群众最关心、反映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问题。扎实开展“百家门”系列活动。“春节”“七一”“中秋节”前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等38户。

  上下联动细化河道治理。在社区设置“河道党员责任区”4个,将经过辖区的老运粮河河道实行“党小组分段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共开展 “河道整治”主题党日、“关爱滇池、志愿者在行动”等宣传、参与治水系列活动24次,组织开展义务巡河、文明劝导、政策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将每一个“红色细胞”融入河道整治的每一个环节,实现辖区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中共昆明市西山区秋苑社区委员会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