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警察节,晒晒昆明边检民警的暖心礼物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11:47:00  来源: 云南网

民警收到暖心礼物 供图

  1月10日是中国人民警察节。你知道,对于抗疫一线的国家移民管理民警来说,什么是最暖心的礼物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晒晒,过去这一年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移民警察们收到了哪些暖心礼物。

  国门“疫”线下的警民情

  疫情期间,昆明边检的一线执勤民警们常常在执勤中,感受到出入境旅客们的暖暖爱意。

  2021年2月7日傍晚,该站执勤二队民警在对缅甸至昆明的航班进行入境检查时,旅客张女士在结束查验后匆匆跑向勤务督导台,将一盒50只装的口罩交给了值班领导。

  “最近市面上防护用品紧缺,我特意从缅甸购买了一盒口罩赠送给你们,希望可以为这场抗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疫情期间,像张女士这类的爱心举动在昆明边检口岸数不胜数,旅客们总会热心地为执勤民警们送来手套、口罩、面屏、香囊等。

  “感谢你们24小时的守护,我们才能顺畅回国”“你们是新时代无名英雄”旅客们的暖暖爱意和理解支持,让很多一线民警心里暖暖的,愈发觉得国家移民警察这份职业的光荣。

  “边检十二时辰”见证云南全力以赴

  2021年9月cop15盛会进入倒计时,昆明边检民警的一组十二时辰日常执勤工作照片引发了关注,很多网民纷纷留言,为昆明边检民警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点赞。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高永维说,“‘边检十二时辰’,让我们看到了昆明边检民警为COP15所付出的努力,正是这众多的‘十二时辰’,见证了云南的全力以赴。为了迎接COP15,昆明边检全体民警闻令而动,向战而行,身赴疫情一线,在这样的背景下,既要热情周到地迎贵宾,又要全力以赴地守国门,他们的责任和压力可想而知,单单是看那一身防护服,就知道他们的不易和艰辛,但是他们却‘24×365’地坚守,回馈着祖国和人民的信任,为闪闪发光的警徽添彩。”

  一番话,道尽了一线抗疫民警的苦与乐。“能够得到民众对边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内心感动得想哭。”很多民警说。

  抖音吸粉小伙立志入警

  元旦期间,该站政治部门的民警接到了电话,电话那头,一个年轻充满朝气的男音传来,“喂,请问你们是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吗?”当得到值班民警肯定答复时,电话那头的声音愈发激动,“哇,没想到真找到了你们!‘都督’和‘欢喜’在吗?”打电话的这名年轻男子小李,是远在南京邮电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偶然间因为刷抖音视频关注到了昆明边检民警自拍自娱的反映边检民警日常执法执勤、警营生活等方面的幽默短视频,小李被抖音视频中的“陈都督”“李欢喜”“师姐”三人吸引,渴望加入国家移民管理警察队伍,在大学即将毕业的时候,小李鼓足了勇气给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打来电话。电话中,小李表达了入警的意愿,兴奋地说道:“我们班的同学都很喜欢你们的抖音作品,满满的正能量,没想到国家移民管理工作任务这么艰巨,这么伟大,没想到警营里的生活这么活跃、充满青春斗志……”小小的抖音视频,弘扬的是社会真善美、传播的是社会正能量,激发的是莘莘学子立志报国的从警热。

  纸短情长述不尽浓浓空港情

  2022年1月5日,在第二个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致信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向昆明边检站长期以来坚守岗位守护国门,携手机场各部门同心同行共赴“疫”线,为构筑全省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防线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

  信中这样写道:“作为云南民航的重要保障力量,贵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昆明机场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可防可控。在贵单位的支持下,国际客运航线稳步恢复,国际货邮运能力明显攀升,为我省口岸机场航空枢纽辐射能级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昆明边检站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发展战略,立足出入境货机包机、“客改货”航班迅猛增长实际,不断完善《货机检查指引》,研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货机清仓方案》,优化货机出入境检查流程,落实便利政策,开通“绿色保障通道”,做好货运航班信息7×24小时无缝对接,实行“随到随检”,实现航班“零延时”,物资运输“零等待”。全年保障国际客运航班750余架次,验放出入境旅客102000余人次。

  疫情期间,一线执勤民警常常早上8点吃完早餐之后去到执勤现场就要身着防护服,不吃不喝忙到下午4点,才能脱下防护服喝上一口水,扒拉一口饭,一坐验证台就要七八个小时才能下台,无数个夜晚,马不停蹄地奔赴在各个停机坪进行货机查验,每一次上勤,就要和家人离别近一个月……这些都是边检民警们不为人知的故事,但在满满的理解和支持中,“唯有坚守才不负人民对我们的爱”这句话说出了昆明边检全体民警的心声。

  云南网通讯员 徐彦 文丽娜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