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当垃圾焚烧遇上AI 会发生什么?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0:32:49  来源: 云南网

  垃圾焚烧发电是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量50余万吨,产生上亿度绿电供千万家庭使用。预计到2025年,日处理量可达80万吨。

  但生活垃圾成分复杂、热值变化范围大,导致垃圾发电难以实现高度自动化,需要手工调节控制焚烧炉,工人可能一天需要操作上万次。而通过AI技术实现垃圾焚烧炉的自动运行,不仅可以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降低维修、耗材、人工成本,还能大大提升发电效率,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垃圾发电厂

  846万人口的昆明,每天约产生7957吨生活垃圾,已建成5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1个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全市每天产生的约7900吨生活垃圾已全部实现100%无害化处理。其中40%以上的生活垃圾被送到浙能锦江环境昆明西山垃圾发电厂和五华垃圾发电厂。在这里生活垃圾会被焚烧,再把焚烧热能转化为电力,供给城市用电。

  五华垃圾发电厂最早建于2008年,是云南省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从2008年至2020年,五华垃圾焚烧发电厂老厂为昆明市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490万吨,平均年处理40.83万吨生活垃圾,累计发电量15.74亿度。

昆明五华生活垃圾发电厂中控室

  生活垃圾种类繁多,如果燃烧不充分,将产生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尤其是在温度达不到850摄氏度时,还会产生有害物质二恶英,造成环境污染。焚烧系统庞大复杂,环环相扣,控制燃烧温度的难度极大。

  耿少平的工作是监控生活垃圾焚烧情况。过去,为了确保燃烧温度稳定,维持在850摄氏度以上,耿师傅必须每5秒调整一次参数,一天下来调整近万次。除此之外,每两小时还要进行巡检,精力耗费极大。

阿里云工程师与一线操作员交流新系统

  2018年,昆明五华生活垃圾发电厂引入了阿里云工业大脑。有了阿里云的技术支持,耿师傅的双手解放了,不用再时刻为炉膛温度奔波。“工作量跟以前相比,减了90%以上。  浙能锦江环境企业管理部副经理王汝佩表示:“在投用了阿里云的工业大脑之后,设备的运行稳定性提升了38%,发电量提升了5个百分点,这相当于1吨垃圾增加了绿色电力10个千瓦时,这意味着在焚烧同样多的垃圾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提供更多的绿色电力,这本身就是一种碳减排。”

垃圾发电流程图

  2020年6月,五华生活垃圾发电厂搬离昆明主城区,在西翥街道大凹村异地重建。新电厂有花园般的外观,是目前云南省内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接收处理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高新区、经开区、西山区、富民县等地的生活垃圾,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五华区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可接收300车生活垃圾,处理生活垃圾2800吨,每天可以发电约120万度(吨垃圾发电量约为420度电),所发的电量除厂内自用外,全部并入云南电网,发电量可供12万户城市家庭使用。同时,还配套建设了垃圾焚烧后处理设施,对烟气、污水、飞灰、炉渣副产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置。经过焚烧后的炉渣,还可以进行综合利用。

  据阿里云智能制造与能源电力技术总经理孔令西介绍,目前全国近30个城市的100座垃圾焚烧炉已装上阿里云工业大脑,通过AI技术使生活垃圾焚烧的环保指标更稳定,单位发电量提升,全年可多发3.6亿度绿电,相当于一个中型水电站的发电量。到今年年底,全国约300座垃圾焚烧炉将应用工业大脑AI技术。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黄群星认为,垃圾发电产业经历了十年间数量上的爆发式增长,在“双碳”的背景下,未来垃圾发电厂会更关注与AI等技术结合,进一步降低二次污染,提升设备运行稳定性和生活垃圾的吨发电量。

  《“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要提升到65%。同时,焚烧设施要加快推进升级改造,优化焚烧处理技术,进一步提高设施运行的环保水平。

  除了焚烧炉的改造升级外,阿里云工业大脑还将对垃圾发电各环节做进一步改进,实现垃圾发电厂的全厂智能化,提高垃圾发电的综合热效率。

  云南网记者 陈文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