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筑牢国门法治根基 打造边境法治建设新高地——记畹町边检站执勤队普法实践教育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17:52:00  来源: 云南网

  边境固则国家兴,边疆宁则国家安,针对畹町边境辖区环境复杂、疫情管控压力大、部分边民法治意识淡薄等现状,畹町边检站执勤队主动出击,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全面深化“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不断增强群众法治理念,五大举措推进普法宣传工作,让法治走进边疆,铸就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并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和社会反响。

 

  青少年普法教育辅导关爱边疆儿童成长

  为促进边疆儿童健康成长,执勤队于2020年4月与畹町中学组成共建单位,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辅导中心”,1名民警被畹町中学聘任为法治副校长,探索建立了“阵地+课堂+活动”的工作模式,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抓紧“国家宪法日”“6.26”禁毒日等时机,为瑞丽市畹町中学师生开展法治主题授课。组建法律宣传小队,每月定期到中学开展法律授课,培养边疆地区青少年从小树立良好的法治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讲座及法制专题授课34余场次,畹町中学2000余名学生均未出现违法现象。

 

   公开宣讲进村寨普法宣传入人心

  “法律类的书,我们老百姓看不懂,不知道那些该做那些不该做,今天通过民警给我们讲真实的案例,台下人听得津津有味,很受益,很过瘾。”在畹町镇举行的以案释法现场上一位村民这样说道。民警以身边真实案例为典型,通过对个案进行剖析、讲解,释法说理,使法律条文变得更加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阐述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及将承担的法律后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共同维护边境辖区的社会治安稳定。
近年来,共开展普法宣讲34场,接待咨询人员120余人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单30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12条,为边民群众解决问题200余个,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建强法治人才队伍不断提高执法素养

  法律要靠人来执行。在执法活动中,民警的素质始终起着决定性作用,而执法培训是提升民警执法素质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执勤队始终树立“现场执法标准”的理念,紧紧围绕口岸(通道)安全和边境地区稳定的总目标,把提高民警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实抓细。通过多渠道、多方位的执法培训,使所属民警的执法办案素质和水平不断提高,法律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同时,采取理论和实战结合的方式,不定期组织开展现场执法比武竞赛活动,强化民警口岸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端正源头规范执法理念。持续开展法律规定讲解、典型案件剖析、执法卷宗评析等,不断创新法治练兵的形式,提升学习和实战效果。截至目前,共开展执法培训35课时,案件卷宗评查200余件,比武竞赛3场,极大的提高了民警执法素质和综合能力。

 

  强化执法制度建设确保阳光公开

  民警在口岸执法执勤中,无心之失或者有意无意的一句话,都可能破坏警民关系,使用规范的执法用语,有利于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保证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执勤队不断加大执法制度建设,建立执法流程标准体系,将各种法律、法规中有关执法流程的规定进行统一整合,将一些原则性规定结合实战进行细化,对没有操作规范的执法执勤环节进行明确细化和补充完善,全面规范各个执法环节的执法依据、行为标准、安全要求、操作流程,有效解决民警“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问题。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同时也是建立警民互信的有效途径。执勤队在执法过程中,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执法公开力度,让执法的依据、程序、结果广为人知,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

 

  持续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不断加强民族团结

  畹町镇是傣、景颇、德昂、傈僳、阿昌等少数民族聚集居住的地方,紧邻缅甸九谷市,民族众多,宗教信仰各不相同,管控存在一定难度。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队响应党的号召,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法律法规,在强化民族团结方面不断作出贡献。组建法律宣传服务队,持续开展 “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建强“调查小组、法制小组、办案小组”三支队伍,逐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普法工作新格局,切实将活动成效转化为民族团结建设的成果。开展“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法治走边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及党在边境民族地区的特殊优惠政策。其中2名民警担任少数民族村寨村官,不断推进边境地区普法知法用法活动。2021年以来,办理非法出入境行政案件数量和管控区域内非法出入境犯罪发案数量明显下降,以口岸管控为主业的工作取得新战果。

  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队 邱慧萍 胡振海 供稿 

责任编辑:张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