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走好乡村振兴路 人与青山两不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16:58:07  来源: 云南网

  正值盛夏时节,行走在山乡沃野,川渠潺潺流淌,鸟飞鱼跃,大河两岸,绿意盈盈。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看到了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新气象。搞好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共同促进、实施有力、规划合理,需要党员干部带头发挥作用,积极引进人才出谋划策,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做到“快稳准”,屏蔽“两张皮”思想,实事求是地将棋子精准布局到点上来。

  走好乡村振兴路,要做到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工作不应生搬硬套,不同的土地有不同的“花”,要一村一策,杜绝“千村一面”。每一步战略规划的部署都应当充分调研、精准研判,符合当地历史、人文、地理等多方面需求,基层治理最重要的就是走进群众、深入问题,杜绝“纸上谈兵”,克服“走马观花”的工作倦怠,要饱含热情,把振兴工作当做头等事,把振兴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去解决。

  走好乡村振兴路,要把握时局,充分利用好政策。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要把握好时局动向,充分规划好“土地与人”的关系,一份令人满意的方案从来不是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它里面必然要有“阳春白雪”的诗,也要有“下里巴人”的田园,要做到实事求是,务实研究,政策可以是根本,可以是锦上添花,亦可以是打通难关的一把斧。

  走好乡村振兴路,要强化法治,发挥助推作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挥好法治对乡村振兴战略保障作用,要多措并举,践行“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打通法律服务惠民“最后一米”。要充分发挥法治助推乡村振兴效能,调动多方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走好乡村振兴路,要以民为本,促进合力。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要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建好基层党组织,让基层强起来,带动一批乡村能人,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走好乡村振兴路,要强化生态治理方针,人与青山两不负。生态治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彻底改变过去“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经济发展模式,加强生态治理的战略顶层设计,促进乡村生态文明,合理规划改造方案,实施乡村规划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不强拆、不破坏、不打破平衡,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不可相互替代,振兴道路上要敢于啃下“难啃的骨头”,不搞“一刀切”“面子工程”,要实事求是地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道路,加强基层深化治理,要做到稳就业、促经济、振兴旅游、促进生态和谐,要走一条美丽和谐的乡村振兴之路。

  西山区福海街道 赵若彤 供稿

责任编辑:张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