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税务“快退”“严查”双线推进 留抵退税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09:45:54  来源: 云南网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昆明市税务局始终把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作为建强政治机关、稳定经济大盘的“试金石”,聚焦“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推动政策落准落稳,有力保障留抵退税资金精准高效直达市场主体。

  强沟通 重协调 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地有声

  昆明市税务局紧紧依托政府牵头工作机制,紧盯留抵退税落实中大额资金、政策适用情形复杂的疑难退税,严格落实“五个必汇报”要求,每周定期向工作机制汇报;充分利用留抵退税联合会商工作机制,加大与市财政、人行的沟通协调力度,解决大额退税资金疑难退税问题,有力推进留抵退税进度。

  “截至2022年4月我公司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数亿元,对身处国家级的贫困县来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笔大数据,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对我们进行了政策的宣传辅导,及时高效办理留抵退税,让我公司充分享受国家税收利好政策,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惠及我公司,解决了我公司两年的还本付息资金来源问题。为公司平稳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享受大额留抵退税资金的云南武倘寻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在给主管税务机关写感谢信时有感而发。

  广宣传 优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添动能

  “我们依托税收大数据,结合案头分析,掌握企业减免税和留抵税额总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辅导,对留抵退税存量情况较复杂的企业,采取‘一对一’上门辅导,有序、分步推进好退税减税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辖区内共有510户纳税人已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昆明市呈贡区税务局税务干部杨一帆说道。

  云南滇能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办税人员小曾同样说道:“今年刚出台的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惠及面广,还好税务局的干部上门来进行了宣传,对政策进行了全面讲解,对我之后的工作起到了抽丝剥茧的重要作用,实在是太好了”。

  昆明市税务局通过“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宣传新模式,将普遍宣传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将“请进来”培训与“走出去”解读相结合,选派业务精、政策熟的骨干人员充实到办税服务厅导税、咨询岗位,做强服务力量。同时,全面优化税费服务流程,认真落实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责任,推动政策直达快享。积极在主流媒体平台展示工作成效和纳税人获得感,持续收集纳税人反响,认真开展效应分析,向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展现政策的“乘数效应”。

  严督查 狠打击 维护营商环境公平公正

  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有力有序稳步推进的同时,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也在加大。近期,云南省昆明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石林县小兵通讯器材经营部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纳税人通过隐匿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39.98万元。昆明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依法追缴该纳税人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全市税务系统开展6轮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对政策学习和落实情况开展4轮次抽查;统筹调配市县两级纪检力量,组成17个监督检查组充分利用蹲点式、体验式、“推磨式”等方式开展3轮次“履带式”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昆明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聚焦虚增进项、虚假申报等违法行为,积极推动公安、检察院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努力实现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全链条、一体化打击,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以内部风险防控为导向,聚焦税务部门执法风险,打造疑点数据处理和内部风险管理两个闭环,形成“以数治税+督察督办”新模式。

  云南网通讯员 冯国信

责任编辑:张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