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积极落实车购税新政 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6:41:24  来源: 云南网

  近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23届中国(昆明)国际汽车博览会现场人来人往,看车、买车的客户络绎不绝。“6月以来,随着车购税减半政策的家喻户晓,购车人热情高涨是看得到的。”某国产汽车品牌展台销售经理说道。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昆明市税务局紧抓新政出台时间节点,“强站位、快行动”,确保政策高效落实、直达快享,2022年6月1日至7月31日,全市享受车购税减半优惠的汽车19713辆,消费者享受车购税优惠1.27亿余元。

  新政助力,汽车制造迎来“新机遇”

  受疫情、国六排放法规切换、商用车终端价格低迷以及国内车用发动机ECU芯片严重短缺等多重影响,近年来国内汽车制造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市场低迷期。

  “一直不景气的汽车制造业看到了新转机”,昆明市某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负责人表示,“市场在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的正向刺激下快速回暖,需求增大也为我们汽车制造业带来了可观的订单”。2022年6月至12月,单车价不超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

  相关政策出台以后,昆明市税务局快速行动,通过入户走访、宣传手册发放、政策精准推送、税收宣传动画展播等方式全方位开展车购税新政宣传辅导,推动政策应知尽知;及时完善“一部手机办税费”宣传指引,助力政策直达快享,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购车,提升了市民的购车意愿,对整个汽车行业的止跌回稳提供了有效助力。同时,前期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速落地也助力汽车制造业把握住了这个机遇。

  昆明市经济开发区某发动机制造公司负责人表示,“订单增多依靠税收政策发力,把握住订单的资金也靠税收政策发力”,该公司在前期的留抵退税政策中及时获得近亿元的留抵退税,面对6月以来的订单增长也显得从容不迫。

  新政添力,汽车销售焕发“新生机”

  随着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的积极影响,汽车4s店的客流量也明显增多,大多品牌的汽车销量均同比5月显著增高,有的热销款甚至出现了预购等待交付的情况。

  位于昆明市五华区某宝马牌汽车4s店近期购车顾客流量也明显增高。该4s店的主要业务为家庭乘用小汽车的销售与售后服务,所售车型以燃油车为主,疫情以来,在全球汽车行业供应链短缺及疫情影响下的购买力下降影响下,该4s店销售数量并不理想,在实施车购税减半征收新政后,昆明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及时走访该4s店,对其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并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实现销售企业和购车消费者政策宣传“全覆盖”。

  “我们公司30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销量明显增加了。”该4s店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及时对我们开展新政宣传辅导,消费者来咨询,我们都能针对符合政策的车型给予准确解答。”

  同样受益于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的还有位于西山区的某凯迪拉克牌4s店,该4s店负责人表示:“我们销售30万内车型的占比很大,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实施以来,客户进店以及订单成交有了不错的增长,相较于5月份,6、7月的销量环比增长了100%。”

  新政给力,汽车购买享受“新优惠”

  昆明市富民县的孟先生通过网络了解到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后,第一时间购买了心仪已久的轿车,原需缴纳17150.44元的车购税实际减少到8575.22元。“原本计算的车价一下减少了8000多元,没犹豫就买下来了,这笔钱够我把车内装饰全部配齐都还有结余。”孟先生说道。

  车购税减半政策实施以来,昆明市税务局组建税收宣传小分队,深入到4s店等一线购买市场,向店内购车用户介绍车购税减半征收新政、“一部手机办税费”,通过手机就可以办理车购税和车船税,同时了解了店内购车纳税人的需求和意见,及时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店内的购车用户说道:“我今天真是赶巧了,碰到你们来这宣传,让我更加明白正在享受的新政策,知道了这1万多元的优惠是怎么算出来的,虽然油价上涨,但这笔钱够我加一年油了!”

  下一步,昆明市税务局将持续聚焦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创新服务举措,不断完善直达快享工作机制,实现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获得感,确保税费优惠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云南网记者 杨萍 通讯员 范颖坤

责任编辑:李纹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