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绿色低碳过中秋 昆明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1:00:35  来源: 云南网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到来,月饼作为佳节传统美食,即将迎来消费高峰。为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行动,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提示广大消费者:绿色低碳过中秋,拒绝过度包装月饼。

  了解过度包装月饼的“危害”。近年来,商品过度包装的现象日益突出,豪华过度包装月饼、“天价”月饼等层出不穷。过度包装、“天价”月饼泛滥与绿色低碳发展背道而驰,与传统文化本源异化脱节,不仅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让消费者承担不必要的开销,同时也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践行绿色节约消费,理性购买月饼。选购月饼,不论自家食用还是赠送亲友,都应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不盲目攀比。选购月饼时应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个人口味购买,对于自己没有尝试过的品种,最好在购买前先尝一尝,看看能否接受,并根据实际需要理性消费、适量购买,避免出现因购买太多吃不完,或者购买了不爱吃而导致丢弃浪费等行为的发生。

  拒绝过度包装,培养简约适度的消费习惯。当前国家正在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大消费者在欢度传统佳节,选购月饼等商品时,应认真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主动选择包装简约适度的产品,自觉抵制奢华浪费过度包装的商品,积极培养简约适度的消费习惯,共同营造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的消费环境。

  积极行动,广泛参与社会监督。当前,市场监管部门正在持续开展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的集中整治行动,中消协也在持续开展对月饼过度包装的社会监督。广大消费者可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行动,主动参与社会监督,对违反公序良俗的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在此,昆明市消费者协会也呼吁广大经营者,务必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践行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包装设计,着重在月饼的色、香、味等品质上多下功夫,让节日商品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助推节日消费、节日文化返璞归真,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安全放心的社会环境。

  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责任编辑:李纹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