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建在河道上的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0:04:44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原标题:建在河道上的党支部

  “糟糕!船房河氨氮和COD超标。”8月的一天清晨,熊华起床后刚打开“昆明移动河长”APP就收到预警提示,他赶紧打电话给河道管理科的王荣坤和侯福吉,三人进行研判,沿河寻根,结果是河道清理人员在打捞水草时搅动到河底,作业地点离自动取水监测点很近,虚惊一场。

  熊华早已习惯每天早上睁开眼,就第一时间打开“昆明移动河长”APP,查看辖区河道水质是否正常。如不正常,要赶紧组织河道管理科人员分析研判,找到原因并迅速解决。

滇池度假区海洪湿地公园一角。人民网记者 木胜玉摄

  熊华是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滇管水务局副局长、河长办主任,党龄25年。在河道管护和滇池治理中,滇池度假区推行“四级河长,五级治理”模式,熊华作为河长办主任,上要服从昆明市市级河长安排,中要协调度假区区级河长,下要调度好街道级河长、社区级河长;再加第五级村小组长、志愿者、河道管护员,使各级河长都尽心竭力,协同一致。熊华因业绩突出,去年被所在党支部表彰为“滇池保护党员先锋岗。”

  近年来,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聚焦滇池保护治理,把支部建在河道上,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实现基层党建和河(湖)长制有机融合,互促互进,共同提升。

  “推进基层党建与河(湖)长制‘双提升’,实现辖区入滇河道、环滇池湖岸线‘双提升’工作全覆盖。”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李绍俊表示。

  根据昆明市平均水质考核办法及监测数据,2019年1月—2022年6月,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入滇河道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并持续向好,特别是船房河、捞渔河、盘龙江水质稳定达Ⅲ类。同时,今年以来,采莲河、金家河、正大河、梁王河水质也达Ⅲ类。

昆明滇池度假区环卫一体化专业保洁员在正大河打捞漂浮物。人民网记者 木胜玉摄

  河道治理每天从零开始

  根据经验,施工工地是熊华比较关注的地方。“地下污水管网容易被挖断,要及早发现和处理。”熊华说,关键的还要在施工审批环节就提前介入,要告知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审批的排污口排污,如恶意排污,将依法严肃追责!”

  2022年7月21日,时值雨季,船房河水质突然下降,“昆明移动河长”APP预警COD严重超标。熊华、王荣坤、侯福吉三人迅速研判后,沿河排查了两三公里,几小时后才在船房河西岸发现一个可疑工地。经检查,原因是挖机挖破雨水管道,污水混同施工废水排入船房河。

  但该施工地点属于西山区辖区,熊华随即向昆明市河长办汇报,并联合西山区相关部门,左右岸协同,及时处理了此次污水渗漏。“像这样的例子很多。”熊华说。

  说起河湖治理经验,熊华说,河湖治理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工作,水质不好表面在河道,其实根源在岸上。这样就会涉及很多职能部门,党员又分布在各个部门,在“党建与河(湖)长双提升”中,要求党员结合所在部门,发挥自身职能职责保护治理河湖,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党员的示范引领,又影响带动更多的干部职工和群众参与到河湖治理和滇池保护中。

  “河道治理每天都是从零开始,今天治理好了,但不能确保明天就不会发生。”这是熊华来自实践的经验之谈,巡河护湖,只有用脚步去丈量,才能在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

  去年8月,滇池度假区金家社区巡河人员发现,正大河有排污现象,怀疑是广福路上的一个烂尾工地所为,看似是基坑水渗漏,但管道埋在地下,找不到排污口。

  情况复杂,熊华和河道管理科找来专业的管网排查机构,借助专业水质探测仪,又对接区规划建设局、市排水公司、施工方等多部门配合参与,先后排查了半个月才找到根源,原来是基坑水底部渗漏,污水没有经过沉淀就进入污水管网。最后,多部门齐心协力,才解决了本次污水事件。

捞鱼河湿地公园党员志愿林一角。人民网记者 木胜玉摄

  主题党日活动让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

  为让各部门明确在河道日常巡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滇池度假区河(湖)长办根据多年实践,梳理出了44个常见问题清单,如上游来水感观是否正常、河道水体是否有蓝藻现象、河道岸堤是否存在损坏塌陷现象、河道漂浮物打捞是否到位、沿岸卫生保洁是否到位、沿岸环卫设施是否完好整洁、沿河是否存在商业性违规宣传现象、沿河是否存在不文明垂钓现象等。

  巡河护河、捡拾垃圾、保护环境,近日,滇池度假区多个部门和企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们用行动让度假区的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城市管理局支部党员巡护金柳河,对照问题清单,排查出问题“枯木倾倒河岸”“桥下缆线凌乱”“不文明钓鱼”“白色垃圾3处”等问题,除“桥下缆线凌乱”问题报请机关党委协调解决外,其余问题已现场解决。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财政分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巡河、护河与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中,清理多处河道垃圾,劝阻多起不文明行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过往行人准确分类投放垃圾,提升广大党员保护滇池的意识。

  同样,某物业公司党总支响应度假区“两新”工委号召,组织党员和群团骨干开展“巡护正大河”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支部建在河道上——党建与河(湖)长制双提升”精神与做法,同时通过巡河、护河、捡拾垃圾等方式,用行动让度假区的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

  “主题党日每月开展一次,要求党员积极参加,进行党员积分评定,对‘护河先锋岗’的党员给予加分,无故不参加的党员进行扣分,营造人人争做滇池保护标兵的良好氛围。”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副书记朱枚说。

  据统计,2021年,度假区118个基层党组织,2189名党员采取“5+X”模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09次。

矗立在滇池内的“十年禁渔”提示牌。人民网记者 木胜玉摄

  争做滇池保护标兵

  据了解,围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深化河(湖)长制工作目标要求,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制定了3年滇池治理行动计划,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滇池保护治理,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在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大渔街道石城社区,有一位六十多岁的退伍军人,名叫土侦,有38年党龄,身兼“农综员”“滇管员”“河道员”三职。人们对他印象最深的,是他经常在滇池沿岸巡查、捡拾垃圾、清理河道落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拿什么证明自己是一名党员,保护滇池的行动就是最好的证明。”土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去年的民主评议党员中,土侦由于在河道治理中表现较好,被评为“滇池保护党员先锋岗”。

  “土侦退伍回村后,坚持做一个党员该做的事,在搬迁工作中,不但带头去宣传,搬迁中宁愿自己吃亏,也支持社区的工作,表现出一个党员的大公无私,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党员。”石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郭永福说。

  近期水质情况如何?“在滇池边水浅的地方,能清晰看到鱼在产卵,小鱼小虾多起来,这说明水质变好了,这让我回想起小时候的场景。”郭永福说。

  爱护环境,在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是很多人的自觉行动。无独有偶,在大渔街道海晏社区,有一位66岁的老支部书记,名叫李忠良,是一名“滇管员”。多年来,李忠良每天都在巡查河道,他抬着竹竿,拿着网兜,见河道垃圾就捞,对不文明钓鱼和乱丢垃圾者及时劝阻,兢兢业业,默默无闻,数十年如一日,每年都被社区评为“滇池保护党员先锋岗”。

昆明滇池度假区环卫一体化专业保洁员在打捞滇池漂浮物。受访者供图

  为壮大河道治理和滇池保护队伍,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打造党员志愿者、青年团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群众志愿者“四支队伍”,紧扣保护治理主题,争做滇池保护标兵。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群工作部牵头在机关、社区、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分别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共1200余人,持续开展“关爱滇池·春城志愿者在行动”和“万名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团工委整合青年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15支,累计注册志愿者3929人,志愿服务时长达22131小时;度假区妇联整合妇女力量,打造巾帼志愿者队伍,每月巡河护河不少于1次;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群工作部以社区为单位组建群众志愿者队伍,每月至少要开展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李纹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