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一起去看幸福社区” 五华区基层社会治理迸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8:37:31  来源: 云南网

  为加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营造多元主体共谋昆明发展、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昆明市围绕“昆明发展我参与”这一主线,组织开展“社区寻访团——一起去看幸福社区”“社区发言人——一起讲述社区之变”“主题作品征集——一起发现身边之美”三个主题活动。11月17日,“一起去看幸福社区”社区寻访团走进昆明市五华区春晖社区和祥云街社区,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去发现和提炼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红石榴”幸福食堂 傅荃荃 摄

  春晖社区:打造独具特色的“红石榴”党建品牌

  春晖社区是2004年五华区区划调整后新成立的社区,有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多、基层治理难的特点。针对社区的实际情况,近年来,社区党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春晖社区“融荣与共实践中心”,开设了“红石榴”读书会、“红石榴”集市、“红石榴”幸福驿站、“红石榴”幸福食堂、“红石榴”创业先锋岗等服务和活动,形成了春晖社区独具特色的“红石榴”党建品牌。

  其中,“红石榴”幸福食堂是利用“大党委”成员单位云南农职中心资源,以场地换服务、公益+自营的方式开办的,为周边居民、商铺和公共户单位提供了优质、健康、便捷的餐饮服务,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收费8元一餐,90岁以上人员免费,其他人员10元一餐,餐标两荤两素。目前,“红石榴”幸福食堂每天约有200余人在此用餐。

  祥云街社区:多元共治迸发社区治理活力

  祥云街社区街区商圈多、历史文化资源多、老旧居民小区多、常住人口少,辖区包容了商业街区、商务楼宇、居民区等多种空间形态,承载了企业商户、游客居民等多元主体。为充分发挥辖区优势,推动商业街区与居民区的深度融合,有效调动居民、商户、企业、物业等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祥云街社区在工作中着重突出了党建+多元主体共治、网格+全域管理覆盖、需求+服务精准对接3个方面。

  商业街区的发展过程中,会出现垃圾负荷、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突出问题。除了通过街区党建联盟单位和街区议事会成员共同议事协商,提供阵地保障、服务保障外,社区也始终坚持把街区的重点问题形成“哨声”,坚持将每一声“哨声”着重突出商户和游客反映最集中、最突出的问题。截至目前,相继吹响“垃圾处理哨”和“消防安全处理哨”,解决北后街垃圾投放超负荷清运问题,垃圾乱放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吹响“食品安全哨”和“油烟处理哨”,解决南强夜市露天烧烤油烟等问题,食品安全卫生、出店经营等严重影响居民和市容环境卫生等问题。

“联享”特色居民院坝 傅荃荃 摄

  此外,祥云街社区还打造了南强街巷“联享”特色居民院坝。它是由南强街94号院与护国路24号院2个相邻老旧居民院坝打通围墙、拆除违建、畅通微循环,串联形成的1个整体院落。打通阻隔的围墙,配套设施升级、物管引入优化、居住品质提升,两个院坝的居民也走得更近了,原本必须要经过商业步行街区的非机动车,也可以直接从24号院大门经护国路出入,街区上不再有非机动车与游客“抢道”,“微循环”更加畅通。目前,院坝已成功申报为百佳示范小区。

  云南网记者 傅荃荃

责任编辑:李纹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