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安宁市金方街道:“三心”工作法筑牢居民安居梦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6:56:04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安宁市金方街道朝阳后山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激发党员活力、丰富文化生活、提供定向服务三方面内容,以“典型引路、全面铺开、形成常态”的思路为指引,积极营造“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唤醒初心,保持党员活力
 
 

  抓好班子建设,凝聚工作合力。坚持把社区“两委”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开展每周四干部理论学习、周五工作例会学习,通过常态化学习,不断提高班子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将管好党员干部“思想领域”这一重大任务做实做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织好基层网格,推动工作创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创建“社区党建+网格管理”基层党建服务模式,将社区党委、区域党建联盟、网格员、居民组成网格,整合各方信息和服务资源,搭建社区治理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收集分析居民诉求,解决辖区重点难点问题,打造宜居家园。

  用好激励机制,激发工作动力。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积分回馈制度,坚持对优秀志愿者实行星级认定,开展表彰奖励,并提供积分奖励。志愿者根据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获得积分,达到一定分值后可到社区志愿服务积分换购站换取相应物品。积分兑换制度不但促进了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连心共建,丰富文化生活
 
 

  成立交流中心,优化服务供给。与新华书店合作成立安宁市首家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社区“两委”班子成立社区读书会,不定期组织居民在交流中心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40余次,参与人员达8000余人次。通过开展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艺术交流氛围,激发居民阅读热情,提升居民文化素养。

  开展特色课程,展现银龄风采。在社区老年大学开设老年声乐班、民族舞蹈班、广场舞、合唱团等班级,大力挖掘社区文艺人才资源,培养民间花灯团等特色文艺团体,组建以辖区老年人为主要成员的社区文艺队伍,并依托“我们的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逐步扩大社区文化活动的影响力,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

  培养文艺团体,丰富居民生活。社区文艺团体利用元旦、春节、妇女节、劳动节等节庆日开展各项文化体育系列活动80余次,用舞蹈、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向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将党的声音送达到居民身边,有效提升居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匠心服务,打造温馨之家
 
 

  建设社区残疾人康复站,孤残人士有了“根据地”。朝阳后山社区目前有建档残疾人900余名。为给予残疾人生理和心理上的关爱,社区打造了安宁市唯一一家“残疾人康复中心”,面积达200多平方米,设有康复器材30多件,主要为安宁市区域内的残疾人提供免费康复服务。自康复站成立以来,已有900多名残疾人按计划完成了各项康复训练。此外,社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每年都会开展“送关爱、送知识、送康复、送服务、送岗位”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帮助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紧跟时代,实现精神生活有寄托、融入社会有尊严。

  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朝阳老人有了“托老所”。打造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提供优质为老服务,打造老年温馨家园。同时,针对行动不便、久病卧床的老人,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开展爱心送餐服务,并组织社区志愿者为患病、孤寡、独居老人开展清洗衣被、打扫卫生、读书读报、接送住(出)院等爱心服务,让老年人过得舒心、安心。

  打造零距离现场办公会,居民群众有了“调解室”。建立流动办公长效机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每季度定期到各个居民小组开展“零距离现场办公会”,宣传政策法律法规,收集居民困难问题。截至目前,收集居民困难问题382件,协调解决380件,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云南网通讯员 周德蕾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