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加开列车免费送券 昆明地铁2023年春运加大运营保障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15:09: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地铁春运行车间隔时间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记者1月8日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3年春运、春节即将来临,根据昆明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的整体部署,为保障民众安全通畅出行、助力省市“两会”召开和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昆明地铁将从行车组织、疫情防控、客运组织等方面做好保障。

  一、2023年春运(含春节)客流特点

  (一)时间安排

  1.春运:2023年1月7日—2月15日,共40天。

  2.春节:2023年1月21日—27日,共7天。1月28日(周六)、1月29日(周日)法定上班。

  (二)客流特点

  1.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经省市春运工作小组综合会商研判,2023年春运期间预计旅客运输量较2022年同期上升,总体呈现“客运总量中位运行、客流结构变化不大、节后出行相对集中、客流时空分布呈潮汐式”等特点,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仍是春运客流主体。

  2.预计2023年春运(含春节)前后客流较大的站点:北部汽车站、白云路站、东风广场站、环城南路站、昆明火车站、珥季路站、南部汽车站、春融街站、大学城站、五一路站、塘子巷站、福海站、大河埂站、火车北站。

  车站客流量较日常显著增长的站点:北辰站、斗南站、大学城南站、昆明南火车站、东部汽车站、潘家湾站、西山公园站、机场中心站、苏家塘站、白龙路站、牛街庄站、羊甫头站、金桂街站、世博园站、石闸站、华山西路站、严家地站、圆通山站、广福路西口站、宝丰站。

  二、重点工作

  (一)疫情防控

  严格落实春运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政策规定,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不再对乘客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实施乘客测温,确保乘客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春运、春节期间人群流动性大,昆明地铁将做好重点区域(车站、车厢、场段等)的通风、消毒及清洁相关工作。

  (二)行车组织

  1.春运期间正常组织行车,1月21日-27日春节期间执行节假日运行图,1月28日、29日执行工作日运行图。遇特殊情况,以上级部门下达的通知为准。

  2.列车加开安排:为做好昆明南高铁站的地铁运输接驳,保障晚间抵昆旅客的顺利出行,1月26日、1月27日地铁1、2号线首期昆明南火车站末班车延后至23:30,昆明南火车站往北部汽车站方向按15分钟间隔单向加开3列次,加开时段沿线各站乘客只出不进;4号线根据现场实际客流需求组织加开。

  (三)客运组织

  1.昆明地铁将重点关注市内各大商业片区、文化娱乐场所、景区景点、学校等重要场所的周边地铁站点、线网换乘及大客流站点的客流变化及天气状况,加强与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各类枢纽站及市级交运、公安、应急等部门的对接沟通,做好地铁运营保障及应急响应工作。

  2.提升服务意识,强化现场人员服务手势、服务用语的练习,注重窗口形象,对待乘客事务处理、问询做到微笑服务,注意使用“十字”文明用语;积极帮扶老幼病残孕等重点群体,提供多维度的温馨服务,强化行程中关心关爱;依法依规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儿童等重点旅客乘车优待政策,提供优先服务,符合条件的享受客票优惠;做好“免费进站凭证”“免费乘车券”的使用状况的检查。

  3.关注近期雨雪冰冻等天气变化,加强对车站出入口巡视检查,及时做好乘客引导、防滑防摔等工作。

  (四)乘车安检

  昆明地铁将做好安检服务工作,按照《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严格执行“人物同检”和“四必检”的工作标准,手检和机检相结合,防止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进站上车,确保地铁车站运营安全。

  (五)安全出行

  1.引导人民群众在春运期间理性出行、错峰出行,提高和个人防护意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引导人民群众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及孕妇、儿童等人员,要健康理性出行,降低自身及家人感染风险。

  2.开展好车站志愿服务。昆明地铁将按照安全第一、大站为主、优化服务的原则,继续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

  三、免费乘车活动

  2023年1月1日起,昆明地铁计划分三个阶段在全线网各车站发放30万张“免费乘车券”,让广大市民真正感受绿色交通的便捷出行和优质服务,活动一直持续到3月底。

责任编辑:李纹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