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楼市预计今年量价企稳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1:47:06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楼市预计今年量价企稳

  1月12日,昆明市房地产开发与经纪协会发布《2022年度昆明房地产行业蓝皮书》。2022年,昆明楼市处于筑底过程中,主城商品房成交量、价收缩,库存呈现下行趋势。预计今年和明年的市场将呈现量价企稳趋势,2025年供需逐渐修复回升,2027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22年度供销均收缩,主城销售住宅共计3.5万套。现房成为购房者优先选择。主力购房人群从以省外置业人群为主,转变为以州市来昆工作或学习家庭为主,昆明本地人群购房需求小幅收缩。昆明本地人群购房偏向改善性,州市客群购房以刚需为主,省外客户购房偏好较均衡。各板块区域价格波动与供销、去化周期、房价的高低无强关联,不可复制的资源和完善城市配套是支撑购买力的关键。

  全市住宅库存下降7%。主城商办物业库存同比减少5%,年均成交面积仍稳定在55万平方米左右;主城办公库存同比增长11%,年均成交48万平方米;商、办成交套数合计9524套,年均需求较为稳定。主城车位销量攀升、价格下滑,去化周期压力大。

  2022年,主城二手房挂牌量稳定在6万套左右,同比变化不大,成交套数首次超过新房。老旧小区成交量占比呈下降趋势,次新房成交量上升,导致二手房监测均价小幅上涨。

  昆明市房地产开发与经纪协会副秘书长刘践表示,2023年,随着经济的恢复,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暖的趋势逐渐明显。城市更新成为新的发展主线,库存回落到合理区间,部分房企逐步退出市场,供需再度回归正常,随着更多需求端的政策颁布,房地产行业有望实现“软着陆”。

  记者 吴劲松

责任编辑:李纹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