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民宿市场逐渐升温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10:15:33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民宿市场逐渐升温

  兔年春节临近,多个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随着跨省游需求增加,云南热门旅游目的地民宿市场迅速升温。在木鸟民宿平台上,近一周,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昆明的春节假期民宿预订量环比增长243%、104%、99.8%和77%。

  随着防疫政策调整,周边短途游成为公众假期出游的选择之一,民宿尤其是乡村民宿成为假日旅游爆款产品。作为最能展现本土风貌和文化特点的新业态之一,昆明旅游民宿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民宿已成为昆明旅游消费新潮流。

  春节期间旅游民宿订单增长

  去年12月,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示,昆明22家旅游民宿被确定为2022年度国家丙级旅游民宿,入选数量排名全省第一。截至1月16日,在携程平台上,这22家旅游民宿春节假期绝大部分的客房已被订完。

  卧云庐民宿是22家国家丙级旅游民宿之一。2019年开业的卧云庐民宿,位于安宁温泉小镇,15间客房里都有天然温泉泡池。在携程昆明精品民宿榜上,卧云庐民宿排名第七,住客评价的关键词多为“环境优雅”“温泉舒适”“餐食口味棒”“安静舒适”“有设计感”“老板热情”等。

  排名携程昆明精品民宿榜第二的山见·拾居,也是新晋的国家丙级旅游民宿。山见·拾居位于文创园区拾翠国际民艺园区里,除了客房,还有私厨餐厅、景观泳池、茶室等功能空间。开业不到1年,这里已成为很多人口中“城市中心静谧放松的地方”。在携程平台上,春节假期,山见·拾居的14间客房已被订完。

  在新一轮城市优化发展中,昆明推动高品质酒店集聚发展,结合打造滇池、阳宗海、轿子山、红土地等生态文旅主题IP,高标准建设超过20家半山酒店,还借山、借水、借景,建设一批精品旅游民宿,进一步丰富旅游住宿产品供给,通过创建一批高等级旅游民宿,让游客在山间、林中、田间享受到一流的住宿服务。

  根据《昆明市政府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十四五”期间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昆明市将推进旅游民宿改造提升,以旅游民宿等级评定为抓手,推动低端老旧民宿改造提升,支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自有宅基地、闲置农房等建设经营民宿。到2025年,全市将创建等级旅游民宿不少于70家。

  全市旅游民宿已超过1000家

  昆明市旅游民宿与精品酒店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昆明旅游民宿数量已超过1000家。2020年以来,该协会对全市旅游民宿、精品酒店开展等级评定,累计推荐等级民宿31家、精品酒店7家。通过开展星级评定,进一步规范旅游民宿与精品酒店行业发展,为游客旅游消费提供参考。

  近年来,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聚焦文旅行业标准引领,提升全市旅游民宿和精品酒店行业发展质效。2022年9月,由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编制的市级地方标准《旅游民宿服务规范》实施。该地方标准链接旅游诚信评价体系,对旅游民宿的服务规范、工作流程、人员要求、设施设备等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规范化要求,并对旅游民宿产品进行个性化修订和细化。

  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开展《云南省旅游民宿建设和管理规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旅游民宿等级评定》等行业标准宣贯工作,累计培训民宿经营者、县区基层管理者100人次。市旅游民宿与精品酒店协会协助安宁温泉小镇建立旅游民宿“红黄黑榜”管理制度,并开展现场评定。

  接下来,昆明市将通过引领旅游民宿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多层次、个性化、品质化的大众旅游消费需求,让旅游民宿成为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标志性产品。

  记者 李思凡

责任编辑:李纹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