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市寻甸县“云岭银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17:51:58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寻甸县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群众优势,推进“云岭银发”助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组建离退休帮扶专家组 指导农村产业发展

离退休干部为寻甸县功山镇羊毛冲村委会进行生猪养殖技术培训 供图

  依托寻甸县老科协、寻甸农技协联合会、县农业局、县畜牧局等在人才、信息、技术、专业等方面的优势,寻甸县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开展生猪养殖、肉牛养殖、人参果种植、蔬菜种植等各类培训,为农村培训科技能手、创业带头人,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2022年,寻甸县聘请离退休干部为老百姓开展农业、畜牧方面的培训3次共培训90人次,发放《云南农村养猪技术》90余册。

  发挥经验优势 在各领域发光发热

退休医生与中医院院长、医生一道深入仁德街道月秀社区义诊 供图

  寻甸县实施教育部门专家学者、离退休教师和医疗系统退休干部的“二次”开发,鼓励老同志老干部量力而行,开展教育指导、教学培训和义务巡诊等活动。2022年,寻甸县教体局组织离退休干部到仁德四小就学校建设、师资力量、文体活动开展了系列活动,共收集到意见建议21条;县中医院离退休干部深入各个乡镇街道开展送医下乡、巡诊等活动2次;县教体局原副局长、县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74岁的保明轩担任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期间,研究探索出一系列工作制度和措施,打开了工作局面,为寻甸县老年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寻甸县司法局的退休干部66岁的杨魁祯退休后,继续利用法律专业知识为群众提供司法咨询服务。

  “送文化、送演出”下乡 助力文化振兴

  寻甸县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文艺特长,为助力乡村振兴开展“送文化、送体育”下乡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农村地区文化遗产遗迹保护,参与到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22年,组织30多名离退休干部到寻甸县倘甸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美好家园”采风活动,通过观看寻甸县倘甸镇民俗馆建设、鲁嘎彝族服饰等方式展示寻甸发展变化,离退休干部都表示将用书画诗词等呼吁群众加强对民族服饰制作工艺的传承和传统民俗村落的保护。

  弘扬森林云南建设 助力寻甸生态建设

  2022年,寻甸县组织55名离退休干部与林草局班子到凤龙山植树900棵,大家一起挥铲培土、提水浇灌,在劳动中增进了感情,又引导了各级各部门积极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形成了尊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同时,紧密结合城市创文、创卫要求,组织居住城区离休干部、副县级及以上退休干部共70人开展老干部“创建文明城市”正能量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向居民讲解创文等知识,弘扬文明新风尚。

  寻甸县委老干部局 供稿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