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00后”昆铁新警就位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10:38:07  来源: 云南网

  2023年春运安保开启,昆明铁路公安处一批初入警的“萌新”正式打开他们的“新手训练模式”。从懵懂到成熟,他们心怀梦想,在这个冬天,迎来铁警生涯的首个春运。

  “请大家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依次排队,不要拥挤。”1月21日,节前春运客流高峰已至。

“00后”昆铁新警

  初到派出所,作为正式踏上从警之路不到3个月的执勤“新手”,旅客秩序维护疏导、群众遗失物品寻找、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口角纠纷处理,这是站区民警每天都会遇上的问题,在这些脸上略显青涩和稚嫩的“00后”眼里一切都是新鲜的。

  在这个春运安保中,他们每日在人流密集嘈杂的站区开展巡逻防控工作,第一次接处警、第一次扶危救困……每一个不曾经历过的“新技能”都在帮助他们不断积累“实战经验”,磨炼“对战技巧”,完成一名学生、学警到人民警察的华丽转变。

“00后”昆铁新警

  “对于我们新警来说,有压力更有挑战,但经过春运安保的锻炼和学习,对铁路公安工作有了更清晰、更直观的认识,让我能够更快速适应岗位要求,处置警情的能力和心态也逐步成熟,在与群众打交道中也越发流畅自然、不怯场了。”谈及自己的首个春运,大理所执勤“新手”罗长洛说。

“00后”昆铁新警

  “数据统计、报表接连;信息录入、忙碌不安”这是对指挥室民警工作的打趣儿,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鲜有惊心动魄的战斗,但这里的每一项工作都事无巨细。经过第一阶段新警培训后,“新手”侯蕊开辟了她的新“战场”,昆明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便是她迈入从警生涯的第一站,指挥调度工作全天候高强度运行,视频监控,数据处理,勤务指挥调度,组织联动协作,诠释了警务工作的“最强大脑”,而侯蕊便在视频巡逻、系统应用等工作中得到不断锻炼,让她从干劲充足“啥都学、啥都干”到得心应手“Carry”全场,能够游刃有余地处理本职岗位的繁杂事务。

供图

  “新的身份,新的考验,新的责任,在这场铁路公安工作的‘大考’中,我有幸作为一名新答卷人,与万千战友共同护航平安,成为万家灯火欢声笑语的坚强后盾。”侯蕊说。

  铁警情暖春运,警民共迎新春。为了让旅客在归乡途中能够感受到浓浓年味儿,新民警作为昆明铁路公安处文艺小分队的“新人”加入到这场警民联欢会表演阵容中,为旅客送去昆明铁警的兔年新春祝福。

  “春节虽不能和家人团聚,但却很坦然,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除夕夜能够与战友一起度过,守护万千旅客的平安旅途也是一种别样‘幸福’。”在G402次列车上,昆明南站派出所俞卓千满怀兴奋地说。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作为“新人”,首个春运安保是新起点,在这场身份转变的历练中,他们正式踏上“从警之路”,用青春的热血在赓续奋斗中激荡奋进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史珂维 李敉

责任编辑:李纹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