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寻甸县六哨乡: 挖掘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11:10:36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昆明市寻甸县六哨乡在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实现产业化转化的过程中大胆探索,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

  六哨乡地处高寒山区,居住着汉、彝、苗三个民族,少数民族占全乡总人口的37.5%,孕育着充满特色风情的文化资源,五色斑斓、丰富多彩的民俗、建筑、饮食、手工艺品、非遗技艺等,凸显了民族文化资源的“富矿”。

  “乡村有大美,但只有善于发现美,才能使资源变成产业。”六哨乡乡长周梦雪介绍,准确认识本土本乡的文化资源禀赋,在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实现产业化转化的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大胆探索。举办了三届“洋芋文化旅游美食节”,吸引省、市内外客商到六哨观洋芋花海、品洋芋全席,带动了当地马铃薯、萝卜、矿泉水远销广东、上海等地,仅马铃薯、萝卜人均增收1.8万元。每年举办“彝族传统立秋节”,通过“彝族祭山仪式”“非遗文化展示”“牛王争霸赛”“篝火晚会”等系列活动,深挖历史、红色、民族、民俗等文化内涵,整合现有黑颈鹤、马缨花、洋芋花、横河红军烈士墓等旅游资源,形成节日品牌效应,带动发展旅游、餐饮服务业增收。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兴盛。”六哨乡宣传委员胡桂箭说,为了把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振兴,创建“魅力彝乡 生态六哨”微信公众号,加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移风易俗等宣传力度;通过院坝座谈会,汉语、彝语双语宣讲活动等形式,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宣讲;启动“党建+志愿服务”“互联网+统战”模式;带头参加“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为困难家庭助耕等志愿服务,动员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庭院扫除”活动,将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服务群众等行为纳入“十推广”红榜张榜表扬,引领法治、文明、和谐乡风。去年,连续保持“零信访”“零上访”记录“零刑事案件”发生,卡西村、宽海子村、龙泉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文化因独特而充满魅力”。六哨乡党委书记张俊表示,在乡村振兴的事业里,我们要结合实际,重视和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共同绘就新时代更加绚丽美好的乡村画卷。

  云南网通讯员 吉命古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纹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