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强产业韧性 促经济向稳向好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 11:13: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当好排头兵 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昆明强产业韧性 促经济向稳向好

今年昆明将全力服务保障重点会展项目落地举办。图为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 记者 周密 摄

磨憨口岸。记者 周密 摄

  编者按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以当好排头兵三年行动为抓手,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现“当好排头兵、实现大发展、率先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全市上下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具体包括在推动经济向稳向好上取得新成效、在促进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上展现新作为、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开拓新局面等。今起,《昆明日报·开发区周刊》将围绕如何推动经济向稳向好、促进产业发展、培育发展动能、深化改革开放展开系列报道。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这是刚刚结束的昆明市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锚定目标,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等职能部门纷纷表示,将通过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促进贸易持续稳定增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工作举措“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增强产业韧性,推动全市经济向稳向好。

  扩投资

  全年力争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0个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有效投资仍然是拉动昆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为切实稳住有效投资,我们将采取三项措施,包括全年力争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0个。”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戴惠明表示,有效投资始终是昆明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2023年,全市要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必须抓机制落实、抓“五个一批”项目转化、抓投资结构优化调整。

  具体来说,以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为抓手,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盯谋划、签约、开工、投产、增资等关键环节,加快推动项目工程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升”。跟踪2022年签约的五个“千亿大单”,全面落实重大产业项目要素保障机制,以全过程的优质服务,推动重大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合理统筹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保证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需要,安排3亿元前期工作经费,力争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0个,争取上级资金2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150亿元。

  此外,根据“十四五”规划的102项重大工程,国家、省、市重大战略等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昆明将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以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全面梳理适用于民间投资项目的投资支持政策,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积极利用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建设。

  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富国看来,工信领域扩大投资,必须坚定不移落实“大抓产业、主攻工业”,从持续扩大产业投资、推进工业市场主体培育、加快推进两化融合等方面下功夫。今年,昆明工业和信息化政策的重点是释放产业升级动力、激发规上工业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推动工业经济积极恢复、稳步回升。

  韩富国表示,2023年,昆明将继续实施工业投资三年倍增计划,对符合园区主导产业布局定位的重大产业化项目,且年度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的,按照年度工业固定资产实际投资额的5%,或按其设备购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5%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结合项目实际投入进度分期拨付。一方面鼓励新材料、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扩大投资规模;另一方面重视传统产业转型,鼓励传统产业企业主动瞄准新市场、应用新技术开展提升改造,从传统产业中孕育新的产业发展模式。

  同时,贯彻落实省、市市场主体五年倍增要求,对新升规的工业企业和互联网、软件企业按其规模及成长情况给予1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补助;鼓励存量重点工业和互联网、软件企业增产增效,对增长较好的行业龙头企业分档次给予奖补;提升中小微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拿出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促消费

  加大对商贸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亚迅介绍,去年,昆明连续投放7期消费券,充分利用节假日开展促消费活动,为全年消费市场的恢复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今年,昆明将延续去年的有效做法,精心组织系列惠民促消费活动,对大型促消费活动予以经费支持,举办首届消费博览会,继续组织发放各种消费券,开展最具“春城烟火气”商圈商户评选,打造更接地气的特色消费场景和灵活创业就业市场,推动消费热点形成和消费市场繁荣。同时,制定实施稳增长促消费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季节型、节点型促消费活动,支持汽车销售企业开展新车促销、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汽车下乡等活动,稳定扩大汽车消费,开展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活动,全面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昆明正在加速培育发展新型消费,包括数字赋能消费市场,深化与数字消费头部平台合作,加大“昆明老字号”“昆明名品”等优势资源整合推广,扩大本地产品影响力;鼓励市内电商企业积极参与“双品网购节”“网上年货节”及各类电商直播促消费活动。积极推动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健康消费,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品牌经济、首店经济、社区经济。

  商贸企业是发展贸易产业的主体,昆明将加大对商贸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目前,昆明已明确,对首次升规纳统的商贸业和商贸类服务业市场主体,给予最高5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老字号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对被评为“昆明老字号”的企业,给予最高5万元奖补,对被评为“云南老字号”的企业,给予最高8万元奖补。培育一批规模大、网点多、实力强的连锁经营龙头企业,对落户我市设立总部或分公司且新增门店数量超过20个的连锁经营企业,给予最高30万元补助。对连锁经营企业通过完善网点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全覆盖的,给予最高30万元奖补。

  去年12月出台的《昆明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对于新认定的总部企业,将给予最高500万元开办落户奖补,且持续5年给予经营贡献奖补,持续3年给予最高累计500万元的购买(或租赁)办公用房奖补。对于认定首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特殊贡献总部企业给予重点奖励。同时,对总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高管人员等按规定予以奖补支持。

  作为全国会展业优强地区,今年昆明将全力服务保障重点会展项目落地举办,包括争取大健康产业博览会、西南农业科技展、酒店产业博览会等会展项目尽快落地举办;筹划举办一批带动力强的昆明特色专业展会。同时,对引进非定点在昆举办的会展项目,按展览面积给予最高80万元补助;对引进定点在昆举办的会展项目,以及本地会展主办机构在昆自办的会展项目,按展览面积给予最高120万元补助。对组织企业参加省外(境外)商洽活动或参展布展的单位,按照有关政策给予人员费用和展位费用补助。

  稳贸易

  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

  刘亚迅表示,当下,昆明正在抢抓磨憨国际口岸市场建设带来的机遇,加快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智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昆明将加快推进王家营铁路枢纽、安宁桃花村铁路场站、空港物流园区等项目建设,高水平推进商贸服务型、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进一步加快培育国际物流、进出口加工制造等重点产业,促进实现“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

  自2022年5月昆明市托管磨憨镇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磨憨口岸建设发展,实施磨憨口岸综合提升改造。其中,新边民互市场已于2022年11月正式投入运营,成为昆明市托管磨憨镇以来正式建成投用的第一个重点项目。截至2023年1月17日,完成边民互市进出口货物20余万吨,交易额超7亿元。同时,磨憨公路口岸智慧改造升级项目(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进度总体超80%,货运车辆验放时间从原来的平均8—10分钟缩减至约4分钟;公路货运新通道于2022年12月投入使用,出境货运车辆调整由新通道通关出境,有效缓解原公路口岸高峰期拥堵问题。目前,磨憨公路口岸人员出入境功能有序恢复,1月8日至17日,出入境人员达2万余人次,出入境车辆超7000车次。

  昆明还完成了磨憨铁路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建设项目,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于2022年11月通过海关总署验收并投入使用,进境粮食、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已通过昆明海关验收并投入使用。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万亿级现代物流产业的目标,昆明已制定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力争通过3年时间完成现代物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信息通畅、管理规范、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促进中老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推动形成以昆明为中心的中老班列集结中心和货源组织中心。

  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磨憨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量超550万吨,同比上升58%,货值约430亿元,同比上升99%。力争2023年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量、货值分别突破600万吨、500亿元。

  为促进外贸稳定发展,昆明一方面鼓励企业用好用足RCEP成员国降税承诺、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和原产地自主声明便利化措施,扩大电子产品、农产品、矿产品等进出口规模;支持企业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物流及保险等“一站式”综合服务;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布局海外仓,对企业建设(租赁)海外仓、边境仓给予支持。另一方面,引导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在新兴行业和细分领域参与国际竞争,对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贡献的企业给予奖励;对昆明市服务贸易创业创新示范区、园区、基地给予奖励;对首次入驻国家、省、市级各类服务贸易园区、基地的服贸企业,入驻前三年每年给予租金补助;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外贸专业展会。

  激活力

  今年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00个以上

  戴惠明介绍,为增强市场活力、激发内生动力,昆明研究提出5条政策措施,即大力支持创新创业、提高招商引资质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支持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明确昆明对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园区)等载体以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予以奖补,财政贴息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春城大学生创业行动”等。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颖介绍,今年将聚焦“8+N”重点产业链,抓好项目这一发展主引擎,压实招商引资责任,优化服务质量,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为昆明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强支撑。围绕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全年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00个以上,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0%。同时,开展“知名企业磨憨行”等专题招商推介活动,促进跨境产业、保税物流、外贸综合服务等特色产业项目落地。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撬动作用,完善重点招商项目库、目标企业清单,主动对接“三类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大力引进链主企业、总部企业、高新企业,确保新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不少于20个,新增“三类500强”企业25户以上。落实好外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针对性做好外资企业服务,确保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

  此外,今年,昆明还将探索推进中介招商、以商招商、金融招商等多元化市场招商模式,加强落地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等指标考核,设立重大项目首席服务专员,全力促进签约项目落地、开工、投产。

  要干好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提升营商环境第一竞争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着力打造“投资沃土、温馨春城”。目前,昆明正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包括树牢“昆明效率、昆明服务、昆明诚信”品牌,打造“四季如春”营商环境。具体措施有,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广“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等模式。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化多部门联办“一件事”改革,逐步实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化无干预办理。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一线服务、一线解决市场主体困难问题。

  在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氛围的同时,昆明将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加大企业升规纳统支持力度,预计今年新增市场主体18万户以上、“四上”企业700户以上。加快实施上市企业倍增行动,储备一批“金种子”企业,加大财政奖补、税收优惠、要素保障力度,上市(挂牌)公司达90家。开展“民企入昆”行动,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机制,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进一步拓展“昆易贷”政策性普惠金融产品支持范围,扩大信贷规模,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李纹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