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市在全国首家建成“一网四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0:33: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在全国首家建成“一网四中心” 

  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融创集团”)进入云南3年,一个个拔地而起的项目已让融创成为昆明人熟悉的地产品牌。今年年底,昆明融创文旅城将迎来开业,这也是融创集团布局云南的一个重要项目。“大项目接连顺利落地昆明,主要得益于昆明市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不断优化提升的营商环境。”融创中国西南区域集团云南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认为。

  高标准打造 “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版

  “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为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昆明市不断探索、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一网四中心’(即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心+投资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借鉴发达地区经验,昆明市高起点谋划“互联网+政务服务”,成为西南首个部署应用国家信息中心免费配送标准化应用系统的城市。2016年,昆明市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心”拓展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家建设“一网四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团队全程指导参与建设,高标准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版。

  “这个探索在全国是独创!通过‘一张网’串起了政务服务、投资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和党群服务工作,给群众和企业提供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的服务,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基础。”国家信息中心专家许正军说。

  同时,昆明“一网四中心”遵循“全国一体化”的顶层设计,上与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实现“统一服务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事项管理、统一数据共享、统一效能监察”五个统一,下可延伸服务至所辖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五级联动。

  办事只要一个窗口 材料减少三成以上

  “通过‘一网四中心’平台的数据整合与共享,让数据信息更客观、更准确,从而实现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便捷的目标。”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网四中心”平台将事项梳理为7000多个不同情形,如落户事项分为大学生落户、复转军人落户、随迁人员落户等,根据不同情形提供所需材料即可,为群众减少了30%以上的材料。

  过去办一件事要跑多个部门,现在通过“一张网”,在1个综合窗口提交材料即可,所有数据会通过电脑在后台进行部门间的传输。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同一事项,该平台提供了30多个“一次办成”的主题套餐服务,实现“申请一张表、材料一次交、一次办成事”。

  全面推进“七办”模式 今后办事更便捷高效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昆明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由2017年的第22位上升至2018年的第13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显示,昆明市的基础设施和政务环境评价分别跃居全国第6位和第8位。

  对此,企业有更切身的体会。融创中国西南区域集团云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企业办理一个预售证需要5个工作日,现在缩短为3个工作日,提交的资料也由原来的30项减少为10项,还能通过网上大厅上传资料预审,不用到大厅来回跑。此外,融创集团进入云南以来,市级领导带队进行了调研走访,并由各县(市)区政府相关领导牵头,定期收集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并积极协调处理,真正做到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

  如今,昆明市正持续推动“一网四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掌上通办”“一次办成”“就近申办”“马上办好”“全市能办”的“七办”模式,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跨系统的信息共享。今后,群众和企业办事还会更便捷、更高效。(记者 董宇虹)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