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干部“云培训” 亟待规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7:16:45  来源: 云南网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伴着我国优秀的互联网基础建设,全国上下努力探索“互联网干部云培训”模式,一是为了给一线抗击疫情的干部“充电”;二是减少线下组织干部培训,助力疫情工作的开展;三是降低线下培训的支出。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经济社会生长。

  “云培训”作为一种新型的培训方式,有不限地域、成本低、精准能力强等优势,特别在疫情期间起到的降低人与人之间接触等,但也存在教学质量、培训形式、监视考核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完善的地方,一定水平上影响着干部教育培训的实际效果。在教学质量方面,一些地域为了培训而培训,内容重复,过分留痕迹等形式主义问题突出;培训形式方面,缺乏互动性,内容过于刻板,干部学员难以充分学习;监视考核方面,因利用互联网开展培训,替学替考问题突出,难以全方位监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目前唯有“云培训”模式是最好的培训方式,虽存在以上问题,但办法总比问题多。因此可分为加强思想认识、提升教学质量、优化协作连接三步走。

  加强思想认识。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干部应该要适应和学习互联网,不但要学习“云培训”,也要加强对互联网的学习和认识,全方位的了解学习,才能纵观全局,更好的适应“云培训”模式,让干部在思想上将“云培训”与线下培训同等对待,从而杜绝替学替考、留痕迹等形式主义的现象。

  提升教学质量。“云培训”像一座通向知识海岸的长桥,桥的顺畅度能让人更好的通向知识的终点,在教学方式上,应当编撰以互联网授课方式的课程,能够让干部充分的利用碎片化时间来进行培训和学习。推动形成网络直播“重点学”、视频课程“自主学”、线上分组“研讨学”的学习模式,让学员从“被动接受者”向“主动思考者”转变,最大限度调动学员的参与热情和学习积极性,实现“云培训”效果的最大化。

  优化协作连接。一手独拍,虽疾无声。部分年龄较大的干部对使用互联网存在一定的阻碍,学习成本较高,为提升学习效果,可将培训分为2至3人的“云培训”小组,小组内应具备青年和中老年干部,由青年干部协助中老年干部更快适用互联网“云培训”模式,让中老年干部带头组织学习成果交流,开展线下小规模互动,从而改善缺乏互动性、内容刻板的问题。

  呈贡区龙城街道 丁炬城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