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海口街道:建民情民意服务站 搭起党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7:09:5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何甜 杨希娴)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着力优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海口街道海丰社区党委按照社区、小组实际情况,把网格化诉求化解中心与社区服务站结合起来,建立了7个民情民意服务站,畅通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全心全意做好群众服务。

  抓班子,带队伍。海丰社区党委认真落实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加强对社区班子和社区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通过提升社区党委服务能效,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以服务居民为着力点,真正建设具有战斗力的党组织队伍。

  建制度,细服务。海丰社区在7个居民小组及社区为民服务站设立了民情民意服务站。由社区党委书记牵头,研究制定相关机制,采取居委会联系小组干部、党员,小组干部、党员联系群众的方式,形成民情民意调查收集网络。在辖区范围内设立民情民意信箱8个、开通民情民意热线8条、定期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

  听民意,聚民心。民情民意服务站,不仅是社区治理过程中的民意收集站,是党和国家各类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点,更是党群干群关系的展示窗。海丰社区民情民意服务站成立后,第一时间投入服务,土地纠纷、老人赡养、子女抚养、劳务纠纷、房产纠纷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在社区民情民意服务站得到了妥善解决。截至目前,海丰社区民情民意服务站共收集各类民情民意7条,处理居民问题7件,累计服务群众40余人。

  民情民意服务站的建立,让社区党委的各项工作得到辖区居民的普遍认可,社区党委的引领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社区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同时,社区也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中规范,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总结出一些经验:一是党建引领增成效。海丰社区党委坚持解难题、出实招、求实效,把解决群众点点滴滴的难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群众零零碎碎的琐事实行全程服务;党员作用更突出。海丰社区通过民情民意服务站明确党员职责,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由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社区党员担任民情信息员、民情监督员,积极收集社情民意,主动反映实际情况;有一技之长的社区在职党员通过现场调解,经验传授,发挥榜样力量,真正让广大普通党员既有为又有位;回应民声更及时。海丰社区民情民意服务站通过在社区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居务栏全面公开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和责任人员,让群众及时了解事项办理进程,随时接受群众监督评价,并对办理情况进行实时通报,确保每件事情都能办好办实,以及时回应民声赢民心;社区治理更高效。海丰社区民情民意服务站立足居民需求以及上级职能下沉的需要,把服务搬到居民的家门口,创新开展“走听办”,真正为居民解决了急难愁问题,让辖区群众看到了行动,增强了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提高了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使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