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2020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收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1:30:00  来源: 云南网

活动现场 记者 熊明 摄

  云南网讯(记者 熊明)10月20日,“青才倾智耀春城”2020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云上总结大会在昆明会堂举行。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田小飞,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宝国等领导出席大会,与参加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昆明专项活动的各高校师生相约云端共同总结活动成果,共话昆明发展与青年担当。会议由共青团昆明市委书记王彦彦主持。

  一方热土、一群骄子、一段特殊假期......大会在“青才倾智耀春城”2020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专题纪录片的展播中拉开帷幕。视频精彩呈现了参与实践活动的68个团队、578名大学生围绕昆明市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和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等开展“青研究、青实践和青传播”三项活动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围绕家乡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献智献策的精彩风貌,广大青年学子用青春的视角创作公益视频、动画和文创作品宣传推荐昆明,让青春在社会实践的舞台上绽放了华丽光彩,让梦想在社会实践的征途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参加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实践团队代表以调研报告和视频的形式进行了实践成果汇报。云南财经大学团队汇报了调研成果《青年在服务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中的作用研究——以创新创业领域为例 》;云南民族大学团队汇报了调研成果《社会治理视角下智慧社区建设模式的探索研究——以昆明市盘龙区为例》;昆明理工大学团队汇报了调研成果《滇池治理三年攻坚战实施以来滇池水环境提升及全民参与滇池治理现状及改进研究报告》。这些调研成果都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体悟与思考。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优秀实践团队和“我皆昆明奥利给”主题公益视频大赛获奖团队进行了颁奖表彰。

  随后,“青实践”活动的大学生代表们以“心有所信 方能远行”为主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重点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精神的学习感受,结合昆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对如何将家国情怀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等话题,以云上分享会的形式进行了充分探讨和研究。从禄劝县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李芬激动地谈起带领同学在皎平渡镇红军小学开展课业帮扶、生命教育等暑期课程的难忘感受;土生土长的东川女孩李沛珍感触地回忆在东川区易地扶贫搬迁房起嘎安置点带领着孩子们学习传统扎染,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青少年更快更好融入新生活、新环境的宝贵经历。作为15支青实践团队的一员,他们把对家乡的爱变成积极的行动,去认识了解故土乡亲,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参与家乡的建设和发展,用自身的故事激发起乡村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渴望和梦想。支教寻甸的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吴怡同学动情地说道,“我们希望能够带给孩子们七彩的收获,七彩的成长。有牢记使命的初心红,有阳春白雪的艺韵橙,有肆意奔跑的体珀黄,有热爱劳动的勤杉绿,有提升教学的学志青,有启智赋能的科未蓝,有与时俱进的信新紫。在课上、在课下,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在每一个环节都能有所收获。”分享会上,真情与青春碰撞,泪水伴随笑声,让人感动不已。

  最后,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宝国同志做了总结讲话。

  据团市委介绍,从“青春致昆明”“青春才智助云品”到今年的“青才倾智耀春城”,这是昆明第三年承办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专项活动在团中央、团省委的指导下,遵循安全、科学、有序的原则,全力搭建驻昆高校和全国高校“云上”合作平台和云南籍高校人才社会实践“线下”服务平台双平台,开创了不一样的实践形式。未来,昆明将把大学生实践活动做成一张响亮名片,持续性开展下去,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共同努力当好校地合作的搭桥者和建设者,吸引凝聚更多青年人才和青春智慧为昆明发展献力献策。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