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提升文化软实力 昆明市官渡区“十四五”将增5万平米免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0:39:42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官渡区如何打造“官渡文化”品牌?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有何具体的措施?1月19日,记者从中共昆明市官渡区第十一届十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获悉,“十四五”期间,官渡区将构建“一核两带三区多点”的文旅产业新格局,同时增加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达5万平米,提升文化软实力。

  三举措打造“官渡文化”品牌

  目前,官渡区打造“官渡文化”品牌,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持续探索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加大文化与科技融合力度,提高数字文化供给力度,利用官渡文化IP,建立官渡文化旅游品牌,增强官渡向心力。

  深入推进“文化+”战略,打造好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昆明万象城、绿地东南亚中心、官渡古镇等旅游城市综合体,提升城市品味和竞争力,形成具有“古韵官渡、地道昆明”特色系列活动。

  依托省文学艺术馆、省博物馆、省大剧院等文化资源,植入VR/AR体验功能,推动智慧休闲旅游,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造型独特的云南省博物馆 供图

  二是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夯实一线公共文化阵地,充分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以高质量发展提供优秀的文化、旅游产品为目标。着力抓好官渡古镇文化片区建设,深入发掘古镇在唐、宋、元、明、清等时期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与云子围棋、乌铜走银、滇剧花灯等非遗项目进行融合,推出文化传习馆、精品酒店、特色民宿、沉浸式庭院演出等一批深受市场欢迎的文旅产品。

  加强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一批高、精、尖的复合型非遗人才,建立非遗专家库、推动非遗人才在科技创新人才上的输送,着力推进非遗产品的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化。

  三是建立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联系机制,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文化旅游产品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发挥“旅游+”的无穷潜力,与文化、产业、生态、数字经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发展,发展休闲度假、康体旅游、会展旅游、医疗养老旅游。

  充分发挥官渡区位优势与历史文化优势,以文促旅、以旅兴文,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打造“带你游官渡”精品旅游线路,以官渡古镇为中心,整合周边的省博物馆、大剧院、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环湖东路湿地,联动呈贡斗南花花世界,将人文和自然环境紧密联系,融合文旅发展。利用辖区交通、文化旅游丰富多元、旅游设施配套齐全等优势,定制全方位的特色旅游服务。

  构建“一核两带三区多点”文旅产业新格局

  在“十四五”期间,官渡区将充分利用国家、省内、国家级自贸区等赋予的政策优势,构建“一核两带三区多点”的文旅产业新格局,即以古韵官渡文化旅游核心为引领,巫家坝公园休闲带和沿滇池湿地生态健康休闲带两带串联,巫家坝数字科技文化商务旅游片区、新螺蛳湾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片区及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展会文化旅游片区三区带动,同时以辖区内的各级各类文化创意园区、城市综合体、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载体,带动周边区域和相关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多点文化创意园区、商业综合体旅游文化配套;

官渡区第十届非遗展 供图

  营造良好的文旅消费氛围,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以全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来推动官渡区文化旅游产业精品化、特色化,同时将持续加强文化设施改扩建,计划增加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达5万平米,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聚焦新目标、聚力高质量、聚势现代化,助力开启昆明城市文化新中心建设新征程。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