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翠湖慢行跑道5月1日启用 跑道与机动车道隔离 非机动车道也改为单向行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2:03:51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翠湖慢行跑道5月1日启用 跑道与机动车道隔离 非机动车道也改为单向行驶

资料图

扫一扫 看视频

日前,昆明翠湖慢行跑道建设的消息引起了多方关注。记者从五华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这一民生工程已于4月13日进场施工,并且包含了很多为民服务的细节。此外,翠湖环路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翠湖公园视觉提升工程、翠湖周边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实施中。

解决人车混行的安全隐患

根据相关设计方案,“翠湖慢行跑道”建设工程的实施范围为翠湖环路,路线的设计从翠湖西路—翠湖南路—翠湖东路—翠湖北路内侧人行道—翠湖西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跑道位于翠湖南路内侧的非机动车道,这也意味着以往与机动车道相对而行的非机动车道将取消。在跑道正式启用后,只留有外侧的非机动车道,在翠湖环路行驶的非机动车也将和机动车一样改为单向行驶。

“在翠湖跑步的市民数量逐步增加,存在与人行道上散步、游览的市民共用通道或与非机动车道混行的情况。”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季冬说,“跑道的建设就是为了解决这一情况,实现非机动车、机动车、跑者各自为道,为跑步的市民提供更安全、舒适的跑步环境。”

“知道这个消息,我们的‘跑友群’里就沸腾了,这也是我们跑步爱好者期待了很多年的事。”市民雷女士告诉记者,翠湖的环境特别好,在这里跑步时心情很愉悦,但却存在着雨天路滑、人车混行不安全的隐患,“现在好了,我们有了专门的跑道,很多细节都照顾到了跑者的需求,相信以后来这里跑步的人会越来越多。”

为确保工程的知晓率和民主性,在前期工作中,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已发放《关于翠湖环路非机动车道改为逆时针单向通行的民意问卷调查表》征求市民建议,并发布了《实行翠湖环路非机动车单向通行管理的公告》。目前,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计划本月底完工,5月1日开放给市民使用。

今后还可以看到这些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翠湖及周边片区将持续开展一系列改造工程,让市民更直观地看到“昆明之眼”的改变。其中,翠湖环路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总投资194.731万元,主要实施人行道、行车道整治,树池箅子、雨水箅子、排水管建设,建筑立面清洗刷漆和景观工程节点提升等内容。目前,这一工程已全部完工。

在视觉效果上,五华区将打造荧光跑道、灯光广场等景点,对翠湖重要景观及周边道路夜景实施提升。目前,初步亮化方案已完成,待修改、完善后组织实施。

本着“一年有绿,四季有景,景中有意,意中有情”的设计理念,五华区还将对翠湖环线绿化带、沿线林下绿化带、翠湖西南角、黄公东街三角岛、大兴坡、春晓游园、丁字坡等节点进行重点景观打造。对环湖区域景观进行梳理,因地制宜在环线绿化带打造花灌绿篱,分段对林下绿带整合提升,分点打造重要节点花境,营造丰富多样的环湖景观,并对现有游憩设施进行优化调整。项目计划改造提升面积约为6.67公顷,投资估算约为2227万元。

亮点

1、跑道以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正门为起始点,全长1950米,象征着云南在1950年解放。此外,在起点处还专门设置了24米的备跑区。

2、跑道以橙黄色为主,底部涂层采用水性环氧改性树脂,罩面采用水性聚氨酯涂料,具有耐久性好、厚度小、环保等优势。跑道还在特定的位置用荧光材料喷涂了标识标线,并将云南和昆明的重大历史事件与里程数纳入标识内容。

3、跑道采用了木质隔离花箱与机动车道进行分隔,花箱内种植紫色矮脚牵牛花,并用感应灯和灯带进行照明装饰,让跑友们在跑步时,也能感受到翠湖鸟语花香的氛围。(记者 达娃·梅朵 王恩国 宋潇)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