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东川面条“家族”又添新成员 回韵牌面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3日 21:15:11  来源: 云南网

  一间间干净整洁的车间,一台台先进崭新的机器,生产线上只有少许的工人,操作各道程序开关,从筛面到和面,从压面到切面,一批又一批的回韵牌面条就这样诞生了。这是记者近日在东川区铜都街道回韵牌面条加工厂看到的场景。

  昆明回韵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面条加工厂位于东川区铜都街道腊利社区,是目前面条生产行业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该厂2018年筹建,投入资金2140万元,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于2019年5月正式建成投产,自动化程度达到85%,年产量可达13200吨。整个生产工序分为:筛面、和面、压面、切面、干燥、包装五道。从第一道工序到最后一道工序,均配备有全自动化专业生产线。相对于传统面条厂而言,全自动化生产具有效率高、质量好、安全卫生等显著特点。

  东川面条历史悠久,但在过去近40年时间里,基本都靠手工制作,作坊生产。据昆明回韵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赫介绍,全自动化机器生产可以精确控制面条的长度、厚度、宽度,避免传统人工筛面不够细腻,压面不够平整,切面也不够整齐等弊端。尤其在烘干方面,传统做法是将面条挂在竹竿或木棍上进行自然晾晒,这样不仅容易造成面条断裂,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回韵牌面条使用的全自动热磊烘干技术,由机器自动调节温度,避免了传统晾面弊端。在包装方面,热收缩纸挂面包装机替代人工纸包装,机器自动称量自动捆扎封口,提高了效率和卫生。

  回韵牌面条具有入口筋道、爽滑细腻、满口醇香等特点。目前,已推出老碱面、鲜花面、儿童面、苦荞面等种类,产品不仅销售到昆明、曲靖、玉溪等地,还远销德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东川面条“家族”中的重要一员。

  2018年,回韵面条生产厂作为沪滇帮扶协作项目,投入沪滇帮扶资金400万元,利益链接铜都街道内鲁嘎箐和嘎德2个村的建档立卡户414户1320人,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赫告诉记者,乡村振兴中,回韵面条生产厂将以质量求生存,以市场为导向,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云南网记者 雁南 姜定才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