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西南联大纪录片《九零后》首映礼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0:59:40  来源: 云南网

活动现场 记者 陈飞 摄

  5月8日下午,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为主题的纪录片《九零后》云南首映礼,在昆明大悦城横店影院举行。《九零后》为徐蓓导演五集纪录片《西南联大》的同题新作,影片宣布定档5月29日于全国院线上映。

活动现场 记者 陈飞 摄

  活动现场,主办方进行了影片的点映放映。不同于《西南联大》的宏大叙事,《九零后》选择将西南联大这个宏大的历史编织成为更加生动、丰富的个体生命。它拥有史上最星光璀璨的“演员表”,即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国宝级大师,包括杨振宁、王希季、许渊冲、马识途等。他们在艰苦环境中坚毅求学,在国家建设中勇担重任,在立德树人中传承精神,为人们树立了榜样,设定了标尺。

  影片中,这些耄耋老者向观众亲口讲述有关西南联大的故事,回首在母校的求学时光,直接、鲜活地还原了西南联大这所传奇大学的本貌。大师们璀璨的青春年华,赤诚的爱国热情,在特殊年代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感动人心,也带给观众有力的鞭策与激励。

活动现场 记者 陈飞 摄

  活动现场,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吴宝璋通过视频为观众讲授了一堂以《西南联大与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的微党课,细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与西南联大密不可分的历史事迹。《九零后》导演徐蓓也通过视频讲述了她在创作过程中的所感所获,期待观众带着“西南联大为什么成功”的疑问,从影片当中领略西南联大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寻找答案。

  据了解,在鼎盛时期的1940年,西南联大共有83名中共党员,占比超过当时云南省中共党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影片出品人、总监制于荣光表示,在西南联大抗日救国的行动之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巨大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影片的上映有着特殊的意义。他呼吁更多人关注这部电影,走进影院观看。

活动现场 记者 陈飞 摄

  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说,《九零后》以当事人讲述自己经历的方式,能使观众更有共情和共鸣,会更加吸引人,也会使人们更想到西南联大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对外的辐射与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如果观众认为影片仅仅部分展现了西南联大,那么西南联大旧址与西南联大博物馆正好可以为观众提供更为全面的展示,博物馆也有能力接待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

  就西南联大对当今时代最重要的意义,李红英说,西南联大其实并不意味着高高在上的闪耀。大师们身上最为动人的一点是,他们只是觉得自己做了对国家、民族有益的事情。当代青年应该学习的正是这种精神,思考自己如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对社会有用的事。只要做到这一点,这样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实习记者 马元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