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意识形态工作管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2:46:34  来源: 云南网

  “舆论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一定要去占领,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毛泽东同志历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和群众工作,他把有无群众观点作为无产阶级政党跟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把能否同群众打成一片作为辨别真假马列主义者的唯一标准,甚至认为衡量自封的、还是真正的群众领袖,要看开追悼会那天老百姓落不落泪。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自始至终没有放松对党内脱离群众错误倾向的警戒防范、对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打扫清洗,始终连续保持了党在思想上、组织上和作风上的纯洁性,开创了新中国的党政新风。同时,我党始终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始终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的思想打头阵的学习自觉。因为,每个中国共产党人都笃信笃行:解决了意识形态的问题,就为解决工作和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我们的工作就没有目的、没有指导思想,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干好。

  抓意识形态工作要有世界眼光。所谓世界眼光,就是要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问题,站在世界的高度来看问题。过去我们老是讲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这个话很好,今天仍然要坚持,首先考虑中国的事情,然后来考虑世界。你要想看清当今世界的问题,看清中国的问题,必须站在全球的高度,站在世界的高度来看问题,才能看清中国现在的发展和所处的历史方位,才能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规律,包括我们的经济、政治、文化究竟在世界总的发展竞争当中处于什么状态,处于什么历史范围。要善于把握历史前进逻辑和时代发展潮流的清醒,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的胸怀,深切关怀人类前途命运。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洞悉历史兴衰、体察世界大势,从中认识规律、抓住机遇,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对新变局。

  抓意识形态工作要有战略思维。所谓战略思维就是要从总体上看问题,要从一个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去看问题,而不是从局部的角度看问题。看中国的问题是这样,看世界的问题也是这样。最近这些年来有一个新概念叫作全球社会,就是把全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包括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这是个完全不同的新概念。“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脱离全局,谈不上局部;离开局部,也构不成全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国家治理体系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体现了全局性。因此,善于战略思维的领导干部,无论是决策还是执行都能够通盘考虑,既考虑局部、顾及局部,又坚持服从全局、顾全大局。要吃透上情,把握下情,将中央大政方针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既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破利益藩篱,防止片面思维,杜绝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同时,还要把一个地方的内部和外部联系起来考虑,优势互补,以形成系统集成效应。

  抓意识形态工作要有历史视野。历史视野就是要善于从历史的角度来把握中国现在发展的情况,就是要了解中国5000年的中华思想史和文明史、500年的世界社会主义史,要了解近代鸦片战争以来的180年斗争史,还有就是新中国成立以后70年的发展史,还要了解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实践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从中树立历史自信,培育历史自觉。这些历史节点都要很清楚,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把历史节点搞清楚,每个节点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只有深刻理解从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到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情况搞清楚了,才能真正把握我们今天处在什么历史发展状态,才能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抓意识形态工作要有未来意识。研究世界也好,研究中国也好,研究历史也好,目的都是未来。未来的意义在于不曾被过去所经历。人类从过去走来,向未来走去,经历的是一条不曾重复的奇迹之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我们要有哲学思维,要有时间概念,要有忧患意识,要超前思维,要与时俱进,要居安思危。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历史视野是空间和时间概念,就是过去、现在、未来。过去的已经过去了,现在正在过去,未来才是无限的。未来怎么把握?比如中国的问题,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实现的时候,中国是什么样子,世界又是什么样子。党的十九大擘画的第二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时,中国是什么样子,世界又是什么样子,100年后,乃至 500年后,1000年之后中国是什么样子?世界又是什么样子?要去研究和思考这些问题,深入剖析当下,认真研究未来趋势,只有这样才能寄望未来。

  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 王利飞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