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市花艺师技能竞赛芬芳四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4:41:00  来源: 云南网
现场 赛事组委会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段建鑫)讲创意、拼设计、比技法......6月2日,2021年昆明市花艺师职业技能竞赛在昆明工人文化宫拉开帷幕。数十位参赛选手以“春城之约,万物和谐”为主题,在120分钟内完成自由式插花作品。一些看似普通的花草,经花艺师们修剪、搭配、点缀,变成了一件件或淡雅空灵、或富贵华丽的花艺作品,描绘了他们心中的“春城之约,万物和谐”的美景。  

创新互鉴,作品更具个性
现场 赛事组委会 供图

  比赛现场,来自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张秋杰创作的插花作品《和谐共生,留恋春城》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其大刀阔斧的造型设计,夸张的色彩运用,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

  有意思的是,这个作品还散发出浓烈的榴莲气味。据介绍,张秋杰用大量榴莲壳搭建了外观造型,还有闲置的毛线也被他用作插花材料。“我想把一些废弃物、闲置物利用起来,制作出精美的插花作品,唤起大家对环保、废物利用的重视。”张秋杰表示。

现场 赛事组委会 供图

  虽然还在高校读书,但张秋杰对插花却有着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花艺师的队伍,插花艺术变得更具个性化与创新性,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很荣幸能参加此次比赛,让我有机会展示自己的美学概念,也得到了宝贵的锻炼机会。”

现场 赛事组委会 供图

  另一位参赛选手张叶娇则带来了名为《春城展翅,花都腾飞》的插花作品。在她的巧手装饰下,色彩斑斓的花卉形如展开的翅膀。与来自高校的张秋杰不同,参赛选手张叶娇已经工作多年,她创办了一家花艺工作室,为婚庆喜宴、生日派对等活动提供插花。张叶娇介绍:“近年来,云南消费者对插花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因此,张叶娇特地报名参加比赛,渴望通过互学互鉴,从其他参赛选手身上获取创作灵感,丰富自己的插花产品。“对我来说,这不是一次比赛,更像一堂学习课。”张叶娇说。  

选拔人才,赛事更具意义
现场 赛事组委会 供图

  参赛选手潘建材的作品《微观世界》获得了多位评委的一致肯定。他用了近20种花卉,构建了一个“微小”的花卉王国,向大家展示了云南丰富多样的花卉资源。在昆明插花界,潘建材算得上一位名人,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在他看来,昆明花艺师竞赛为广大花艺师交流学习搭建了畅通的渠道。“近年来,昆明花卉产业不断升级,对高端素质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长。赛事选拔了一批优秀的花艺师,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潘建材说。

  选手创作结束后,评委们根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花艺作品的观赏性、空间感、色彩搭配、场景适用性及花艺师的插花技艺、主题表现等方面,对各参赛选手的作品进行现场评分。裁判长胡赛中表示:“这次比赛,选手们都展现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呈现出风格多样的插花作品,多元创新是比赛最大的亮点。”

  本次比赛由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昆明市总工会、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当下,云南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世界花园”,昆明市正着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城市品牌。以花为媒,昆明市花艺师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代练,发掘培养出了一批专业化、高素质技能人才,助力云南、昆明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