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到2025年,昆明文创产业增加值要达到600亿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0:29:27  来源: 云南网

  6月3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昆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专题发布会举行。

  昆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昆明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曾华介绍,昆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为加快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昆明市坚持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制度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加强人文交流,在搭平台、优服务、激活力上下功夫,在提质量、扩规模、增实效上出实招,先后被评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等。

  五年来,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从7650家增长到17177家,年均增长30.9%;从业人员从93368人增长到126693人,年均增长10.7%。2019年,昆明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257.62亿元,占GDP比重为4.0%。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32亿元,同比增长2.5%。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扶持文创项目471个、文艺精品257个

  五年来,先后出台了《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关于加快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昆明市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等11项关于文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共争取中央、省级扶持补助资5453万元,投入市级专项资金1.47亿元,共扶持文创项目471个、扶持文艺精品257个,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15项。

  园区建设成效明显

  建成34个国家和省、市挂牌文创园区

  改造40万平方米老旧厂房转型升级建设文创园区,成立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联盟,积极打造园区、基地、楼宇、文化街区、特色小镇五级文创空间,昆明氧气厂转型建成为拾翠国际民艺园、云南纺织厂转型建成为云纺文创园、云南电视机厂转型建成为C86山茶坊等。共建成34个国家和省、市挂牌文创园区,园区实现营业收入212.72亿元,入园企业近5000家,规上文化企业111家,从业人员10.64万人。2020年,金鼎文创园营业收入超过60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

  6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

  以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510”工程为抓手,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世博中央文化区、拾翠民艺园、翠湖博物馆群、凤龙湾特色小镇等一批新的工程项目成效明显。云南卓印科技的“自来水胶印技术”攻克了困扰胶印领域上百年的环境污染和印刷品品质不稳定的难题,昆明京东方OLED微显示器已经在昆明实现量产,昆明盛策同辉自主研发的幻拍产品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选为VR中国走向世界的伴手礼。“印刷各工序全链条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杨丽萍艺术对外文旅融合”项目、“唐工坊文创园”项目等6个项目入选中宣部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

  VR/AR产业快速发展

  挂牌了云上小镇等4家VR/AR产业园区

  力争到2023年,将VR/AR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产业。印发了《昆明市VR/AR产业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昆明市保护VR/AR产业知识产权的若干政策》《昆明市关于加快VR/AR产业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以及VR/AR产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等政策,加快制定《昆明市VR/AR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昆明市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着力构建“X+1”产业政策体系。成立了昆明市VR/AR产业发展联盟,在文化活动中开设5G+VR云展馆,举办VR/AR产业发展论坛,首批挂牌了云上小镇等4家VR/AR产业园区。

  品牌活动各具特色

  五百里音乐节成中国十大音乐节之一

  组织举办了昆明聂耳音乐合唱周、昆明郑和国际文化旅游节、慕尼黑啤酒节等文化活动。“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昆明民族时装周、第三届中国昆明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等成为昆明重要的城市文化品牌。上合昆明马拉松、昆明高原半程马拉松、昆明网球公开赛等品牌体育赛事影响力不断提升。五华区海鸥文化节、西山区“西山睡美人”文化艺术节、盘龙区盘龙江文化艺术节、呈贡区梨花节等系列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创办于昆明并连续举办十年的五百里音乐节,已经成为中国十大音乐节之一。

  持续提升传播能力建设

  加快影视译制基地建设工作

  在昆明信息港开设“海外看昆滇”品牌栏目,定期在缅文《吉祥》、泰文《湄公河》、老文《占芭》、柬文《高棉》4本刊物上推出“聚焦昆明”专题报道。组织开展南亚东南亚媒体昆明行活动、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大型采访活动等。积极邀请“网站主播”“外国主播”到昆开展宣传活动,以澜湄合作区域、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依托云南-东南亚翻译语音影视基地建设项目,加快影视译制基地建设工作。

  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

  在缅甸等国建设4所海外“昆明书屋”

  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在新加坡建设“中国云南文化贸易中心”,在20个边境口岸建设“国门书社”。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文化企业入选2019-2020年度云南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十面埋伏》《云南映象》海外巡演等7个项目入选2019-2020年度云南省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实施海外“昆明书屋”项目,在缅甸、马来西亚、泰国、老挝建设4所海外“昆明书屋”。选派专业院团作为昆明市的“文化使者”,参加印尼第41届巴厘艺术节,“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印度第四届国际舞蹈和爵士音乐节。组织“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昆明与苏黎世艺术家互派项目”等国际交流活动,提升城市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

  继续坚持文化引领发展

  加快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建设

  下一步,昆明市将继续坚持文化引领发展,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加快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建设,以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510”工程为抓手,突出民族化、国际化和时尚化,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的广泛应用,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大力发展数字文创产业,培育一批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文化企业,建成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创园区,打造一批展现春城魅力的文化品牌,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到2025年,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600亿元,占GDP比重达6%以上,全市文化和相关产业实现营业规模超过1200亿元,把昆明建成西部最具竞争力的民族文化创意之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创产业发展新高地。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