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基层网评 >> 正文
“斗争”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要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6:57:17  来源: 云南网

  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因此,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拥护什么、反对什么,心里都要有本账,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当中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要建构中华民族自己的话语体系,创造中华民族自己的语境,破除西方的话语体系和语境,跳出西方中心论思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首先必须树立牢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必须深刻领会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并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统一,同时,需要全党、全社会必须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外备藩篱之固,内修防闲之心。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有斗争意识。历史和现实深刻昭示: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舆论导向,你不去主导,就会被别人掌控。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历史上最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时期,面临的境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新自由主义泛滥,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交流交融交锋活跃,渗透与反渗透、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尖锐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斗争意识,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做意识形态工作就要站稳政治立场,勇于站在风口浪尖,敢于发声“亮剑”,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做政治原则问题的“强硬派”。对任何歪曲、否定党的历史的言论,任何传播政治谣言、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行为,都要挺身而出,理直气壮地予以批驳,绝不能“爱惜羽毛”、态度摇摆;对导向错误、内容低俗的文艺节目和出版物,要坚决叫停;对互联网空间任何反动言论、噪音杂音,都要坚决斗争,绝不能以牺牲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为代价,纵容所谓的“网络自由”。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有斗争本领。打铁必须自身硬。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写道:“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身。”要想给人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这一桶水从何而来,当然是从学中而来。既要笔耕,又要舌战。只有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矢志不渝,对党的理论知识了如指掌,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才能“有几把刷子”,把道理深入浅出阐释清楚,讲的话群众喜欢听、听得懂、听得进,写的文章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看得进,走到哪里都能很快同群众打成一片,从而达到工作主动、得心应手。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有斗争能力。毛泽东指出:“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开展伟大斗争,拿起历史唯物主义的武器,把历史虚无主义彻底打扫干净。 只有积极参加意识形态斗争,才能从中获得更多的意识形态斗争的理论和方法。马克思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为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真谛,又要熟练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光用语言进行批判是不够的,必须采取实际行动,要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同解决实际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取得胜利的重要前提。要精准把握敌对势力对我进行渗透分化的重点人群,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引导服务工作,切实把社科理论阵地、文化传播阵地、艺术传播阵地等管好用好。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对群众合理、善意的批评和监督,不论多么尖锐,都应该真诚欢迎、认真听取、切实改正;对学术问题,发扬民主、平等讨论、以理服人;对思想认识问题,摆事实、讲道理,加强正面宣传,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

  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 王利飞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