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省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推进会议在昆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1:00:30  来源: 云南网

会议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6月16日,云南省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推进会议在昆明召开。

  据介绍,2020年以来,云南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共同推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如民政部门对共同生活的职业病患者家庭人均收入达不到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职业病患者家庭发生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人社部门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管理,大力推动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并建立职工社保台账,健全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实现应签尽签。医保部门对诊断为职业病的患者实施积极救助。工会部门积极开展职业病宣传教育,发挥企业工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组织督促指导企业规范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其余各部门积极配合,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参与和支持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工作开展。

  昆明、玉溪、红河、大理等地区积极推进“健康示范企业”,起到了典型引路、示范带头的效果,取得了积极成效。并以“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为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健康100年”,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医保、总工会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卫生健康部门还积极开展职业卫生培训,共培训企业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劳动者368863人次。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不断强化职业健康监管机构队伍建设,职业健康监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全省基本建成职业健康监督执法网络,州、市、县、区有专业的监督执法力量,乡镇(街道)有专(兼)职执法人员和协管员。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支持县区级疾控中心职业病危害监测能力提升,全省职业健康技术支撑机构布局不平衡、行业结构不合理、服务力量薄弱的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

  下一步,云南将进一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持续推动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实现劳动者“不得病、少得病”;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实现得病后“能治疗、有保障”,对维护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