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追忆许渊冲先生的云南足迹 曾在昆明任教5年 最喜欢澄江藕粉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1:49:3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追忆许渊冲先生的云南足迹 曾在昆明任教5年 最喜欢澄江藕粉

  由许渊冲、杨振宁等16位西南联大学子联袂“出演”的纪录电影《九零后》,正在昆明各大影院热映,昨天却传来一个令人悲伤的消息:6月17日上午,翻译界泰斗、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许渊冲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昆明,印刻着许渊冲先生的青春岁月,他曾在西南联合大学求学,在昆明天祥中学任教,在这里度过了难忘又欢喜的时光。17日,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市第十一中学(天祥中学)等学校纷纷撰文缅怀,为先生送别。不少粉丝还纷纷用译文来怀念这位可可爱爱的先生。

  1938年 17岁江西少年求学昆明

  1938年秋,17岁的江西少年许渊冲顺利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外文系。西南联大在昆明办学,最初并没有自己的校舍。各院系分别租借校舍场地,其中昆华农校被西南联大租借为理学院教室、实验室,同时也作为学校行政部门办公场所和各院系一年级学生宿舍。搬进农校的8人宿舍,许渊冲的大学生活正式开始。

  在战火连天的岁月,他与杨振宁、李政道、朱光亚同窗,听冯友兰、金岳霖讲哲学,朱自清、朱光潜讲散文,沈从文讲小说,闻一多讲诗词,曹禺讲戏剧,叶公超、钱钟书讲英文,吴宓讲欧洲文学史……许渊冲在昆明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青春时光,许多年后,昆明也常常出现在他的日记或回忆录里。

  其中,他在昆明天祥中学任教的5年时光,最是欢喜。1943年,许渊冲来到昆明天祥中学当老师,当时既有维持生计等原因,更有昆明天祥中学第一任校长提倡“学术自由、作风民主、学校有小联大之风”风尚对他的吸引。用许渊冲的话说,他是欢欢喜喜地在昆明天祥中学度过了70多年教学生涯的头5个年头。

  1943年 担任天祥中学教务长

  据昆明天祥中学校长徐涛介绍,许渊冲是昆明天祥中学搬迁到现址(昆明小坝,穿金路)的第一任教务长。在此期间,由他主持聘请的昆明天祥中学师资阵容之强大,令人惊叹:教国文的,是全国三届人大代表、江西大学法律系主任胡正谒教授;教文史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熊德基教授,还有教过杨振宁中国古代历史的丁则良教授;教地理的,有中国科学院池际尚院士;教物理的,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为发展中国核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的朱光亚院土;教化学的,有华东石油学院副院长、国际能源学会副会长朱亚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申泮文教授;教数学的,有数理逻辑学家王浩教授,中国科学院严志达院士等;英文则是许渊冲教授。

  在回忆录《追忆似水年华》中,许渊冲多次提到昆明天祥中学,无论是谈到青春,还是梦想,抑或是个人经历,都会写到昆明天祥中学,并多次为天祥中学题词。“1943年联大毕业,我在昆明天祥中学教英文,天祥是小联大,师生中出了六个院士,生活自由愉快。昆明天祥中学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中学,因为它的师资阵容强大,无论古今中外,没有一所中学能够和它相比。这样雄厚的师资力量,如果要办一个大学,也是国际第一流的;只办中学,自然是‘天下第一’了!”

  好友回忆

  他最爱云南澄江藕粉

  作为昆明天祥中学现任校长,徐涛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和“老校友”许渊冲的联系。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许先生每年过生日,或者是许先生的新书出版,徐涛都会打电话或者前去看望许先生。在她心里,许渊冲不仅仅是一位大师,更像是自己的家人和长辈。每次去北京,徐涛还会专门带上一些云南土特产,“许先生最喜欢的就是我们的澄江藕粉。”晚上10点左右,许先生经常会喝一杯藕粉,然后一直工作到凌晨。

  回想起和许先生每次见面的情景,徐涛记忆犹新。“在我眼里,许先生是顽童,他自信、开朗、热情、率真,待人诚恳,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同学们都喜欢;许先生是大师,他把在西南联大学习的知识,翻译之道、做人做事之道,毕业后都运用到昆明天祥中学教书的实践中,他的学生每届都有考取西南联大的,云南大学的就更多了,师生也都乐而忘忧了。”

  鼓励天祥中学继承传统

  2020年1月9日,徐涛参加了许渊冲《西南联大日记》首发仪式。“读他的日记,看他的青春是如何度过的,看那些艰难困苦中的浪漫,国难民危中的执着,看他是如何从平凡的现实中,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读他的故事品自己的人生!”当天下午,徐涛再次来到许先生的家中拜访他,听他口述昆明天祥中学的辉煌历史:“天祥中学是小联大嘛!天下第一中学!没有联大就没有天祥。”作为昆明天祥中学的现任校长,徐涛问许先生:“今天的天祥中学办得不够好,我该怎么办呢?”许先生鼓励道:“现在办学难了,要回到当年的辉煌更难,你们回去继续做好‘继承天祥传统、发扬联大精神’,一定要尽己所能尽力而为!”

  17日中午,还在参与中考监考工作的徐涛,第一时间听闻许渊冲去世的消息,顿时泪流满面,完全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今年4月18日,是许先生的100岁生日,徐涛因故未能去到北京。原本计划最近几天赶赴北京为许先生补过生日,却等来了这个令人悲痛的消息。“许先生人生的高度、宽度和厚度,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最在意昆明3个地方

  心系昆明

  多年来,许渊冲先生身在北京,心系昆明。最近几年,他先后多次回到昆明,包括做客西南联大讲坛、出席西南联大博物馆开馆暨《西南联大口述史》首发仪式等,期间还被云南师范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作为西南联大讲坛第十五讲主讲嘉宾,许渊冲鼓励云南师范大学的同学们:“希望各位同学继承西南联大的优良传统,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据西南联大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昆明行,许渊冲先生最在意的有3个地方:一是西南联大旧址,那里是他生活和学习的地方;二是阳宗海,那里是他每年夏令营、遇见爱情的地方;三是天祥中学,那里是他为之贡献学识和热情的地方。(记者 刘超)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